每日经济新闻

    香格里拉灾后重建遇财政难题 借力金融或成出路

    2014-01-15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岳琦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岳琦 发自成都

    11日凌晨的一场大火让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损失惨重。灾难过后,这座千年古城的恢复重建亦被提上日程。面临巨额的损失,经济欠发达的香格里拉县乃至迪庆州都将接受财源考验。

    昨日(1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香格里拉县发改局、财政局等部门获悉,目前古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正在进行,救灾指挥部也成立了专门负责恢复重建的工作小组。

    值得注意的是,香格里拉县财政已经捉襟见肘。该县发改局官网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2013年香格里拉县财政增收压力加大,县级财政困难且后续骨干财源缺乏。

    多位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保险机制尚不成熟、财政补偿水平较低的情况下,金融资金应在灾后重建中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发行专项政府债券、引入社会投资者、提供政策性贷款等。

    受灾商户徐德明昨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火当日下午40多家受灾商户已经自发开会商议重建事宜,并提出,希望政府后期能够给予无息贷款帮助商户重建。

    重建提上日程

    香格里拉县政府提供的截至13日中午的受灾情况统计显示,独克宗古城“1·11”火灾受灾总户数246户,受灾户房屋烧毁343栋,其中仓房社区85栋、金龙社区46栋、北门社区212栋。

    对于火灾带来的经济损失,香格里拉所在的迪庆州宣传部门人士表示,“具体受灾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但总体上十分惨重”。新华社日前报道称,除造成房屋、商铺、基础设施等受灾外,此次火灾还造成古城内部分文物、唐卡及其他佛教文化艺术品烧毁,具体受灾损失目前还无法估计。

    灾难过后,恢复重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香格里拉县县长肖徐日前对媒体表示,在今后古城的重建方面,肯定要进行统一规划,规划之后,还将请专家进行论证。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房屋质量,都将充分吸取本次大火的教训,包括消防设施等,将采取高标准设计,但房屋建筑结构肯定会延续藏式建筑风格。

    在独克宗古城经营一家客栈5年多的徐德明是云南楚雄人,早在2000年就来到香格里拉,先是在酒店打工,后做路边摊、小吃店等小生意,于2008年左右出资修缮、装修了他的客栈。这个客栈在此次大火中损毁了,他表示,希望通过重建客栈,未来继续经营客栈生意,但横亘在眼前的难题就是重建的资金从何而来。

    和徐德明一样的商户不在少数。徐德明透露,昨天下午,包括他在内的古城40~50家受灾商户聚到一起,商量重建的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该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局相关负责人已前往云南省相关部门对接重建事宜。此外,救灾指挥部也成立专门了负责恢复重建的工作小组,该县财政局亦有专人参与相关工作。

    财源困乏借力金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对于香格里拉县来说,重建的财源是一大难题。该县发改局官网2013年10月公布的一份《“十二五”支持云南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方案》显示,该县财政增收压力加大。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新上项目能够按照设计规模生产运营的较少,对财政贡献能力有限,后续骨干财源缺乏。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经验值得香格里拉借鉴。汶川地震后,四川绵阳等六州市人民银行组成联合课题组,专门撰写《金融对四川省灾后重建中的支持及启示》,提出了相关建议。

    上述课题组指出,商业保险虽然作用大,但经济欠发达地区保险覆盖面小、保险赔付率低,同时专门针对地震自然灾害的保险产品很少。课题组建议相关机构提供信贷市场支持,对灾前已经发放、灾后不能按期偿还的各项贷款,在一定期限内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为不良记录、不影响借款人继续获得其他信贷支持。

    诸多香格里拉当地商户也提出,希望通过政府的帮助,向银行获取一些无息贷款用于重建。“只是初步商量的结果,接下来再讨论之后,应该会向政府进行反映。”徐德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光远也认为,财政来源的资金相对有限,重建资金应更多来自金融市场,比如银行贷款,而政府给予补息。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霍伟东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议政府发行专项地方债券,后期再通过地方财政、税收来进行偿还。

    霍伟东还认为,未来重建应更多由市场来主导,引入第三方投资,比如社会投资,而政府职责更关键在于对重建资金的有效监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进军游戏机市场 内容开发软肋待突破

    下一篇

    联手国际巨头重庆“造梦”通航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