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羊奶粉获政策利好 乳企纷纷“牛羊并举”

    2014-01-15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郭梦仪 发自北京

    2013年6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中提到,任何企业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在羊奶粉行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国家第一次承认羊奶的地位,实现“牛羊并举”,羊奶粉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料也有了政策依据。

    作为新兴市场,各大企业也对该市场展开了 “抢滩行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3年下半年,完达山推出了自身的羊奶粉产品优越金童。而靠羊奶发家的银桥乳业,也在2014年1月宣布了自己新的羊奶粉产品。

    羊奶被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尚普咨询2011年发布数据预估,未来两年,羊奶占整个乳品市场份额大约在4%,羊奶的消费增长率或将超过200%。但由于受资源条件的限制,羊奶要想取代牛乳在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可能性或不大。

    奶业专家宋亮认为,在牛奶粉食品安全问题的影响下,企业另辟蹊径进入羊奶粉市场,也不失为一种良策。一位牛奶粉企业内部人士表示,由于羊奶粉更接近母乳、产品附加值高,也被不少知名乳企视为乳粉高端市场中新的利益增长点。

    西安市乳业协会秘书长王伟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是出于质量方面的考虑,在过去,国家层面上并没有表示羊奶可以作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料。而此次在文件中指出羊乳粉可以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国家第一次承认羊奶的地位。

    由此,作为羊奶大省的陕西开始了省内羊奶行业的兼并重组。2014年1月,陕西本地企业宝乐滋和雅泰乳业在羊奶上进行了合作。

    除了进行企业重组以外,“牛羊并举”的这一定位,引得多个知名牛乳企业开始关注羊奶,羊奶粉市场正酝酿着一场“抢滩战”。

    据公开资料显示,乳业国企代表完达山也在2013年8月涉足羊奶,低调推出优越金童系列;国产奶粉银桥乳业的宜羊贝贝在2014年1月份宣布在全国上市。飞鹤相关负责人也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排除未来涉足羊奶粉的可能性。

    中国海普诺凯营养品有限公司是澳优乳业专做羊奶粉的控股企业,其市场总监蒋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其2011年推出的佳贝艾特的增长量十分可观,2012年销量同比2011年上涨了30%。

    行业标准尚待明确

    一位羊奶粉企业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受到牛乳粉质量安全问题影响,不少人已经转向羊奶,作为代用品。除了有需求以外,“群龙无首”的市场状态,也被不少企业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澳优乳业总经理刘跃辉表示,澳优乳业目前控股的荷兰海普诺凯集团,是全球两家销售羊奶粉乳清蛋白的企业之一,未来也计划将全球第二大生产羊奶粉乳清蛋白的企业买下。

    但是,伴随着羊奶粉产业的迅猛发展,行业的一些乱象也无法避免。

    有企业内部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羊奶粉产业品牌众多,鱼目混杂、行业标准模糊是羊奶粉行业遇到的困境。

    其表示,目前全国市场上有超过200个羊奶粉品牌,此外,由于养殖成本高,羊奶的原奶收购价格高于牛奶的原奶,一些羊奶粉企业打着纯羊奶的旗号,但实际上会在羊奶中掺入牛乳。

    有企业人士表示,由于牛乳乳粉和羊乳乳粉的标准是一样的,因此,即便是有相应的标准,也主要是为牛乳乳粉设置,有些并不适合羊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莱雅收购美即获批 步小护士“雪藏”后尘几率不大

    下一篇

    中移动首次统一资费 4G套餐价格战风雨欲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