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舌尖上的安全事关全局 一号文或带来跨年红包

    中国证券报 2013-12-31 09:15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一号文件最早或于2014年1月公布,其核心内容除了生态农业之外,保障粮食安全将是最为重要的看点,绿色循环经济、低毒高效农化领域等也有望获得重点支持。

    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确保粮食安全后,备受关注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过多轮修改,在吸取参会各省农业主要官员的意见和建议后,一号文件最早或于2014年1月公布,其核心内容除了生态农业之外,保障粮食安全将是最为重要的看点,绿色循环经济、低毒高效农化领域等也有望获得重点支持。

    “舌尖上的安全”事关全局

    目前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过多轮修改,业内人士预计,一号文件最早或于2014年1月公布,其核心内容将是保障粮食安全。

    在这一前提下,2014年一号文件将对小麦、水稻、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做出调整,其中正在讨论的三项主要数据是口粮自给率基本达到100%,谷物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中国粮食总体自给率长期要保持在80%以上。未来在强调确保小麦、水稻两大口粮“绝对安全”的同时,还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质量,以及农村、农业生态保护也被提至更高地位。

    对此,国家发改委 、财政部等方面也将陆续出台以“生态补偿制度”为主的多项支持政策,重点支持鼓励绿色循环经济和低毒高效农化领域。中央定调粮食安全的背景是,今年以来中国粮食进口急剧上升,这对自给率红线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根据《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国粮食自给率需维持在95%以上,但这是一个笼统的说法。近年来,在包括稻米、小麦、玉米、大豆在内的主粮中,由于大豆进口量增势迅猛,实际的粮食自给率已经突破红线。

    据海关统计,中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已达7236万吨,相当于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今年以来,大豆进口的增势也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海关最新数据显示,11月中国进口大豆603万吨,创下历年同月最高水平,1-11月累计进口大豆5597万吨,同比增长6.6%。

    小麦也正后者居上。据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小麦进口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3.27%,前10个月同比增长16.4%。中国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近将2014年度中国小麦进口预测数据,从早先的750万吨上调到了800万吨,这将是自199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2014年六大主要任务中将“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放在首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小青认为,中央提出“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实际上就是对新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概括总结。其中,在安排明年粮食安全任务时,中央还提出一些更具体的要求,与以往提法明显不同,比如“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谷物指稻米、小麦和玉米,而口粮是指稻米和小麦。

    粮食自给率正悄然下降

    近几年来,有关粮食安全的政策性文件,或农业和粮食官员的讲话,都较为笼统地强调中国粮食自给率要维持在95%以上。

    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首次突破60193.5万吨大关,实现了粮食“十连增”;而正是在此之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粮食安全列为明年六大工作任务之首。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在调研时公开强调,“自己的饭碗主要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粮食自给率正在逐年降低。据海关统计,2012年1月到12月,中国进口谷物为1398万吨,大豆5838万吨。以中国2012年的粮食进口总量(包括大豆)7236万吨计算,进口量已相当于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的12.2%。

    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中首次提及了“95%的粮食自给率”红线;而2008年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则再次明确提出了“我国粮食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也就是说,上述数字意味着中国多年来一直坚持的粮食自给率红线已经失守。

    据悉,在文件起草讨论和相关调研中,不少专家建议,作为突破性的提法之一,2014年的一号文件应当考虑调整衡量粮食安全重要指标的自给率。有关建议的调整思路是:“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相关建议还提出,可将粮食自给率的监管标准细化为三个层次,依重要性排序为:口粮(即水稻和小麦)、谷物(即口粮+玉米)、粮食(谷物+豆类+薯类)。更具体的指标还可以考虑:口粮自给率基本达到100%,谷物自给率基本保持在90%以上,中国粮食总体自给率长期要保持在80%以上。而以此突出粮食安全的工作重点,有助于整合资源支持重点粮食品类的有效供给。

    耕地遭污染生态农业引关注

    12月30日上午,国新办就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举行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环境保护部土壤状况调查结果表明,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五千万亩左右。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环境调查,在区位上以及在整个评价上,和这一数据趋同。

    王世元表示,对耕地污染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过去出现过镉大米的新闻报道,这些问题已经得到严格制止。下一步为解决土地污染问题,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

    王世元谈到,我们所说的受污染的重点区域,都是过去经济发展比较快、工业比较发达的东中部地区,长三角、珠三角,还有东北老工业基地,还有湖南有一些地方,都是重工业的地方,这些地方要进行修复和治理,也要进一步退耕还林还草,都需要统一部署。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坚持数量质量并重,要更加注重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注重对生产源头治理和产销全程监管,这被认为是对粮食安全更进一步的阐释。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种提法中没有出现“生态”二字,但实际上是在强调发展农业要与生态安全结合起来;保障粮食安全不能只重视粮食产量、只重视粮食自给率,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最明显的体现在于,中央在部署明年粮食安全任务时,提出要发展节水农业、循环农业,实际上已经指明这是未来发展农业的两条道路。

    实际上,在11月发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全文中,高层就已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提至前所未有的高度。业内人士预计在2014年新的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之后,围绕生态农业发展,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方面将出台以“生态补偿制度”为主的多项支持政策,届时与此相关的绿色循环经济、低毒高效农化领域将有望获得重点支持鼓励。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12/31/c_125936575.htm

    上一篇

    IPO重启三大悬疑待解

    下一篇

    新三板今起“开门迎客” 49件业务规则全部出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