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欧元冲高压制美元 澳元继续弱势

    2013-12-31 01:1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因来自德国的重量级财金官员发表的反宽松言论,上周五(12月27日)欧元急速升值,虽然最终吐回多数升幅,但强势在整体上得到维持。在欧元强势的背景下,美元短线走势不佳,但由于美联储已在考虑紧缩QE(量化宽松),加上美国经济形势确实不错,故美元这波下跌后极有可能构成较佳的低吸机会。欧元冲高或难持久

    因欧元区重要财政金融官员发表明显利好欧元的言论,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这使得上周五欧元一度大幅上涨1.14%至1.3892美元,但最终于纽约尾市回吐了多数涨幅,最终报1.3736美元,涨幅缩减为0.31%。到昨日(12月30日),欧元维持小幅强势,截至昨晚18:20,暂报1.3753美元,涨0.12%。

    德国央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魏德曼上周五表示,尽管欧元区当前的低利率有理有据,但低通胀并不支持“随心所欲地放宽货币政策”。不用说,这些言论对欧元有较大推动作因。由于上周五处于圣诞节后不久且市场面临年关结算,所以成交本就稀小,这种情况下些许买盘放大就可能使汇率出现异常波动。

    前段时间市场一度预期欧央行有机会将利率进一步下调,甚至不惜降至负值。很显然,上述魏德曼的言论使市场这种预期大幅消散。魏德曼虽说是欧央行官员,但同时也是德央行行长,其讲话一般更具提示作用。德国在欧元区中地位非常突出,其在抒困工作中的作用也最为明显。

    除上述因素外,土耳其里拉最近贬值较多,引发资金流出并流入欧元,这也是欧元获得支撑的因素之一。

    此外,目前欧洲银行业正处于年底调整头寸时点,由于其得撤回其余货币资产并转换成欧元来应付明年初的“资产质量评估(AQR)”,所以这个颇为异常的因素也造成了欧元需求短期内大增。

    欧元的短线异动与上述多重因素相关,故呈现短期内强势。但过了元旦节点,欧元继续走高需要更多实质性利好,而这方面因素暂不是很明显,故操作上不宜跟风做多。

    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内上周末还有件大事,那就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对薪酬超百万欧元部分实施75%税率的计划已获得该国宪法法院许可。

    此计划曾在2012年末被宪法法院否决,但现在终于通过,市场对此早有所预期,所以冲击有限。这条消息虽然吸引眼球,但对欧元长期作用并不很明显,因从乐观角度上讲其有利于欧元区内经济体平衡,但从悲观角度看这可能趋走富人,最终损及经济。

    美元短线可逢低布局

    由于美元指数中欧元权重过半,当欧元走势异常强势时,美元指数免不了大大承压。美元指数上周五盘中最大跌幅达1.01%,最终跌0.15%至80.36点。截至昨晚18:20,美元指数暂跌0.08%至80.29点。

    美联储本月稍早宣布将月度购债规模削减了100亿美元,除了从每月购债规模中各减少50亿美元抵押支持证券和美国公债以外,还再度强调,在失业率降至6.5%之后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维持近乎零的利率。虽然缩减QE属于利好,但其在利率上措辞似乎更为保守,加上所缩减的QE额度几乎处于最保守规模,这就使得美元由缩减QE得到的支撑大为弱化。

    笔者上次提到美元之所以能维持一整周平台震荡,主要和美国隔三差五出台异常强势的经济指标相关,这使原本有调整压力的美元得到平衡。到了上周五,美元来自这方面利好消失,正巧欧元强势,这种情况下美元即出现较大调整。

    不过当美元显著调整后,一般就构成了更好的逢低吸纳机会,投资者理应考虑做多。当前美国经济整体回升趋势比较明确,就业市场、楼市、制造业均向好,假如其通胀率能回升得话,即处于全面回升态势,在这种情况下2014年美联储会不断地缩减QE,量变早晚会积累成质变,这对美元中长线币值的支撑作用相当明显。

    从长线角度看,目前美元可能处于牛熊转换阶段。美元由本世纪初自121点开始调整,于2008年大至进行底部区域的横盘震荡,其波幅渐次收窄,未来自然更容易突破盘局。从经济基本面情况看,显然美元下跌风险较低。

    澳元弱势依旧

    澳元继续低迷,上周以跌势为主,本周一暂为小阳线,截至昨晚18:20报88.79美元,非常接近三年多来的最低点。从技术形态看,澳元似乎很容易反弹,因其形态十分超跌,但基本面情况却提示反弹机会有限,故操作上仍宜谨慎。

    美联储缩减QE将对澳元构成持久压制,这会使澳元利差优势越来越淡。目前美国长期利率已回升至3%,美元资产吸引力已经上升,相对使得包括澳元在内的所有风险资产承压。澳元债券收益率虽然也在升,但升速比美元债券慢得多。

    造成澳元弱势的本质因素还在其自身,因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已达顶峰,而来自中国更强支撑的可能性较小。目前,澳大利亚在努力平衡经济,但该国11月份曾下调本国经济增长预期,这使得其货币政策整体上仍倾向于宽松。尽管澳大利亚似乎暂时停止了降息,但未来重启降息举动不是没有可能。

    贝莱德基金公司驻悉尼的基金经理StephenMiler表示,澳元将可能再贬10%左右。Miler预测,由于经济增长速度低于趋势水平,澳央行可能在2014年4月及8月两度降息。

    与此同时,澳洲的财金官员讨厌澳元“高估”情绪展现地相对充分,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财金高官发表唱衰澳元的言论。

    此外,澳元的压力可能与日元相关,因近期弱势似乎已达极限,十分容易反弹,但当日元反弹时,澳元容易反向运行,因这两币种反映的是截然相反的风险情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玉芝:须重视地方债务风险隐患

    下一篇

    五家公司首获IPO批文 涵盖三大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