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息、养老等热点获政策支持扩消费需顶层设计

    2013-12-29 22: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新一届政府对新消费热点的支持力度令人眼前一亮。

    “虽然公司只有两万五千名员工,但在淘宝网开店的公司数是900万家,比较活跃的有300多万家店。预计2013年全年的销售额占我国整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10%。”谈起淘宝网的爆炸式发展,马云在座谈会上滔滔不绝,如数家珍。而倾听者正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李克强不仅关注新经济形态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给企业带来的活力,更关注它对就业的巨大拉动力。他表示,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

    盘点2013年中国经济政策走向时,不难发现,政府对于新消费热点的支持力度可谓空前,而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改革的路径和方向做出清晰部署,预计收入分配改革也将在2014年出现实质性进展。

    培育居民消费新热点

    “家电下乡”政策到期以及“八项规定”对“三公消费”的抑制作用,都构成中国2013年消费下行的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闫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以来,我国扩大消费政策总基调不变,但扶持领域与支持方向上略有调整,更加注重短期刺激消费与长期培育新增长点相结合。

    一系列中央层面文件密集出台暗藏着国家扶持消费的主线脉络。

    2013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从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演进升级等五方面提出促进信息消费的主要任务。

    闫敏表示,信息消费将成为继房地产、汽车后又一消费领域新增长点。根据有关目标,“十二五”后三年,我国信息消费将年均增长20%以上。

    此外,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意欲将环保产业打造成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和拉动消费与投资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国务院研究制定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服务需求的持续增长。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通过扩大、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

    除新兴消费热点外,传统消费中的住房消费被看好,地产大腕任志强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人不可能因为收入增加而一天吃六顿饭,但多买两套房子是很可能的。“我国的住房消费能达到8万亿,连续三年超过食品消费,并且差距还在不断扩大。”

    扩大消费需顶层设计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赵萍博士表示,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必须坚持可持续消费的原则,应尽早探索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体系,鼓励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促进消费在长期持续平稳快速增长。”赵萍说。

    在传统消费领域,由于前几年家电下乡和部分城市对汽车限号等影响,这两个领域的旺盛消费期渐渐远去,家居建材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由于家具、家装类商品种类多样,品牌繁多,标准化程度低,生产行业集中度低,如果以品类和企业作为支持载体,流程管理和资金监管难度大。但是,家装流通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既有全国连锁企业,也有一些区域龙头企业。

    赵萍说,如果以贷款免息和贴息的方式进行,只要选择合适的流通企业作为政策支持对象,则简单易行。

    她还建议,“发展潜力大”的新消费增长点是那些具有潜在需求但仍有很大比例尚未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的消费领域。长期以来,我国服务消费蕴藏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应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使居民服务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购买行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绿色循环、可持续消费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内在动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

    闫敏认为,消费者在选择商品的过程中,具有净化空气、过滤PM2.5、清洁水质、节约能耗等功能的产品逐渐被认可并受追捧,消费占比提高。另一方面,由于人们环境意识逐步增强,在消费过程中开始自觉实施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对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消费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居民收入持续跑输GDP收入分配改革细则待出

    下一篇

    李克强: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