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地产“云服务”业态革命

    2013-12-27 01:3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杰、杨羚强发自北京、上海    

    每经记者 王杰、杨羚强发自北京、上海

    12月,商业地产领域最大的消息莫过于王健林放弃和马云的赌约。同时,万达推出了自己的电商平台——万汇网。通过万汇网,万达的忠实消费者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万达广场最新的一系列促销活动内容,并通过电脑或手机下载那些优惠券或免费体验券。

    事实上,其他商业地产开发商也在发展自己的电商平台,比如宝龙开发的“宝龙广场在线”,就可以通过网站购买宝龙城市广场的各类商品。

    商业地产开发商们正在试图通过云服务的平台,最大限度地降低电商带给他们的冲击。其中少数人已经想到可以利用云服务的平台,发展全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改变传统制造业和零售业的业态。

    大数据意在“多赢”/

    中午饭点,可以通过手机端口提前预订;去银行前的十分钟,先通过网络作预约,减少实际排队等候的时间……这是嘉凯城方面展示运行的云服务平台软件。嘉凯城上海名镇天下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煜东认为,商业地产和互联网之间并不只有竞争关系,通过对互联网的合理利用,商业地产的运营可以获取更为丰厚的回报。

    这个观点也在被包括王健林在内的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所接受。他们都在尝试将商业地产和互联网结合,进而发展出全新的业态。

    以万达的万汇网为例,其用途是更多地收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而为可能消费的项目寻找潜在的商家,进而最大限度地促进消费。这些数据也能有力地说服万达很多潜在的租户,让他们知道自己所支付的每一笔租金都是物有所值的,实现开发商、消费者、租户“多赢”。

    基于同样的考虑,嘉凯城的云服务平台,也有能力统计每一个前往嘉凯城商业项目购物的人群的消费开支和购买能力。

    宝龙地产总裁助理兼营运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吴弼川说,利用云服务平台,开发商可以大大强化线下的商家盈利能力,提升物业价值,从租金回报和物业增值上获益,这是目前大部分商业地产商都已经想到的。

    “云平台”带来的商业革命/

    然而,互联网带给商业地产的并不仅仅是可以统计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支出,再说服零售商花高价租铺子;也不仅仅是一个用来为商场做促销宣传的载体。

    对于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来说,它还意味着业态的革新——通过商业地产和互联网的结合来改变现有的制造业和零售业的方式。

    吴弼川提到了一种传统的商业业态——服装私人定制。早些年,上述业态曾是相对低端的服务业态。然而,如今很多奢侈品的品牌都已经推出了私人定制服务。前往商业广场的奢侈品专卖店,由店员为其丈量身高、体型的尺寸,然后再根据其喜好,由后端的工厂为其设计、生产服装,已经成为一些高端人群的消费方式。

    这种需要到商业地产体验消费的方式,还不仅仅是在服装领域。钟表、家电、眼镜……诸多的商品领域,都可以通过这个模式来实现。这些定制服务,售价相对较高,能产生较高的利润,足以满足商业地产持续不断地租金增长需求。

    与此同时,这类定制业务,也是目前的电商无法满足的。吴弼川认为,电商无法完全掌握非标准化商品市场,尤其是那些现场体验超过价格敏感度的商品。

    某种意义上,这也将成为商业地产未来的发展趋势,由销售商品为主的店铺变成以体验消费为核心的服务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圈”7市联动将入正轨 山东省会要做“大济南”

    下一篇

    云服务的未来:下一个淘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