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现代晋级百万辆俱乐部 明年增长求稳谋品牌提升

    2013-12-26 01:11

    北京现代执行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年销量将在今年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103万辆。明年的销量目标为110万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中国车市的 “百万辆俱乐部”今年将迎来第四位成员。

    来自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达到91.49万辆,同比增长25.4%。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现代)执行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年销量将在今年首次突破100万辆,达到103万辆。”此前,国内年产销量突破百万辆的车企仅有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三家。

    “明年北京现代的销量目标为110万辆,销量增幅为6.7%,北京现代将进入稳健增长阶段。”刘智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北京现代目前的重要任务是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这一目标必须要突破品牌的瓶颈,进一步提高D+S车型(中高级车型+SUV)车型的比例,“让消费者对北京现代的认知从车转变为品牌”。

    “北京现代进入稳健增长期后,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也不可小视。”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一直紧随其后的东风日产外,后起之秀长安福特也将成为北京现代不可忽视的竞争者。

    向稳健转型/

    日前,北京现代今年的第100万辆车走下生产线。据刘智丰预计,北京现代年今年销量将达到103万辆。这一销售业绩较去年的86万辆增长将近20%。

    在经历了多年飞跃式发展之后,刘智丰确定北京现代明年发展基调为“稳健”。他表示,“根据规划,明年我们的销售目标为110万辆。”

    如果照这样的速度推进,明年北京现代的销量增幅约为6.8%,不仅低于2013年的增长率,也可能低于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增长水平。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明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长率约为10%。

    对此,刘智丰认为:“过了100万辆这个‘坎’儿,能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才是重点。”而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突破韩系车的品牌瓶颈。

    为此,今年北京现代启动了品牌提升计划,明年这一计划将全面提速。在渠道升级方面,一位北京现代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北京现代在推进现有4S店改造升级的同时,新建店的标准和规模也大幅度提升,其中占地面积将提升30%左右,投资额也将提升约四成。”

    在新产品导入上,北京现代同样在加速。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表示:“明年北京现代将重点推出一款小型SUV。加上今年广州车展刚刚上市的名图,以及第八代索纳塔、ix35、新胜达等车型,明年D+S的比例将达到40%。”

    据北京现代一位内部人士透露:“这款小型SUV将命名为ix25。这款车上市之后,途胜将正式退役。”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含量,明年北京现代还将引入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技术。“在目前仅有新胜达2.0T一款涡轮增压车型的基础上,明年将引入1.6T发动机,这一动力很可能将首先搭载在ix25上。”吴周涛透露。

    追赶者逼近/

    业内人士分析,明年北京现代定调“稳健”并不仅仅是出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也与其产能现状有着必然的联系。

    吴周涛并未回避这一现状。他表示,受制于产能,北京现代未来的销量都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北京现代共有三个工厂,第一和第二工厂产能分别为30万辆,第三工厂产能为45万辆,累计产能为105万辆。

    “目前第四工厂规划依然在研讨阶段。”吴周涛表示。这就意味着,未来两年北京现代的增速将受到一定限制。这或将成为竞争对手赶超的契机。

    在2011年以前,东风日产同样保持高速增长,占据乘用车市场行业排名第四的位置。由于2012年日系车在华遭遇市场波动,当年东风日产的销量仅为77.3万辆,低于北京现代的85.6万辆。

    不过今年下半年以来,日系车市场恢复明显,东风日产在11月的单月销量排名中超越北京现代,重归第四。今年,东风日产的销量预计将突破90万辆。

    从今年年终考核来看,如果北京现代销售达到103万辆,将毫无悬念地稳居狭义乘用车行业第四名,而东风日产将位居第五。

    除东风日产外,长安福特也同样虎视眈眈。据了解,今年长安福特销量将达到70万辆左右,同比增幅约为40%。根据发展规划,2015年长安福特产能将达到120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两年长安福特与北京现代、东风日产的差距将快速缩小,而市场排名赛的竞争也将日渐胶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津“限车”影响发酵 多地二手车商囤牌

    下一篇

    迈锐宝领衔品牌提升战略 雪佛兰“大车”五年将超35%份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