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熊锦秋:监管层须警惕跨市场操纵套利行为

    2013-12-24 00:47

    ◎熊锦秋(资深经济研究工作者)

    12月20日(上周五)收盘前,大量权重股出现瞬间暴跌,建设银行竟然瞬间被砸至跌停,上证所官方微博公布建设银行等相关股票尾盘异动原因是个别QFII跟踪指数进行调仓,并表示将进一步核查。笔者认为,调仓调出大量股票暴跌,天下奇谈,调仓手法是否涉嫌操纵、值得一查。

    股指期货博弈有巨大杠杆效应,上周五恰逢沪深300期指合约的交割日。自2012年6月29日起,沪深300股指期货所有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2%,也就是说,指数上涨或下跌1%,在期指市场的输赢就是8.3%。基于如此巨大杠杆效应,在交割期限将至的时候,期指市场多空双方当然期望指数走势能够有利于自己,为此也可能在股票现货市场采取相应行动,多方可能买入拉抬指数、空方则可能卖出股票打压指数。多方如果在股票现货市场拉抬成功,其获利包括现货市场和期指市场双面获利;当然空方卖出股票打压、其现货可能出现一定亏损,但是空方在期指指数的获利有可能是其亏损的8.3倍,由此频频上演期指交割日魔咒。

    为防止投资者操纵市场,中金所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规定期指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来迫使期货价格收敛于现货价格;但这个措施难以抑制市场操纵,反而让多空双方在交割日最后二小时有对股票现货市场指数进行操纵的强大动力。

    看似多方的杠杆效应应该更大,投资者应该在市场积极做多才对,但是,面对A股市场重投机、轻投资现状,面对沪深300股巨大的盘子、市场资金却有限的现实,在2010年4月期指推出后,除了2012年底到2013年初期间多方组织一轮有效轧空行情外,其余多数时间期指市场基本成为空方的提款机,目前的沪深300指数较当初期指推出时下跌30%左右。

    当前做空机制包括期指做空和融券做空两种方式,但融券卖空操作,受到融券券源不足、融券利息过高、还券期限过短、市场操纵盛行、借壳重组突发等因素影响,融券做空者存在巨大风险,根本没有多少人敢尝试。融券做空没有形成真正的做空机制,当前市场的做空机制主要是期指做空。

    沪深300指数以规模和流动性作为选样的两个根本标准,进入该指数的一般为大盘蓝筹股。股指期货仅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交易标的,虽然对推动标的股价值回归起到一定作用,但其他没有进入沪深300指数的股票,却可逃脱期指做空机制打击,由此在市场出现一种不均衡现象,大盘蓝筹股估值越来越低、空方屡屡在股市放肆打压,进而出现上周五的极端一幕;其他中小股票包括垃圾股却在市场安享太平、趾高气扬放肆爆炒。

    目前单纯针对沪深300指数设计期指产品,导致目前股市极度畸形,形成了惩罚老实人和良民的机制。在成熟市场,大盘股的市盈率估值水平并不比小盘股低多少。可到了A股市场,银行股与创业板的估值水平居然可以相差10倍,已经到了没有地方说理的地步。当然,股指期货绝非沪深300指数逐级下跌的唯一原因,即使禁止做空期指,也恐怕难让大盘蓝筹上涨;但是,单独针对沪深300股的期指市场却已经对股市形成一个负面导向,那就是做多资金躲避沪深300股、青睐其他中小盘股。

    如果说期指市场让良民受罚、让刁民收益,那这样跛脚的期指市场显然存在巨大问题。为解决此类问题,笔者建议:一是针对期现市场跨市操纵套利出台专门控制措施。多空在期现两个市场可以正常博弈,但应该划出一条红线边界,从交易量、交易时段等设定指标限制,防止期现跨市操纵行为,尤其是QFII投资者更精于此道、不得不防。二是针对其他非沪深300指数股创设股指,并由此开发出相应股指期货产品。要把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覆盖到其他股票上面,由此确保市场均衡和公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郑说汇:美元将以涨为主 宜逢低做多

    下一篇

    食品业掀起国际化大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