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排名战年终倒计时 四大悬念待解

    2013-12-23 01:24

    每经记者 宋双

    7个交易日后,2013年公募基金各类型冠军即将揭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四大冠军的归属均尚存悬念。股基历来是排名战关注焦点,目前领先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能否笑到最后,为中邮系基金再夺年度冠军?宝盈核心优势A能否代表低迷已久的宝盈系摘走偏股混合型基金桂冠?广发亚太精选能否守住QDII冠军?2012年的债基冠军天治稳健双盈能否“连庄”,创造历史两连冠?我们屏息以待。

    股票基金

    中邮系能否“梅开二度”?

    如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最终夺取2013年股票型基金冠军,那么其将是中邮基金系历史上第二只夺冠的股基,上一次还是2007年大牛市时中邮核心优选以201.94%的超高收益夺魁。

    2013年的结构性行情,注定会将不同风格的基金业绩分化。新兴产业行情的火爆,使得风格对口的基金取得了骄人业绩。其中最火的,非中邮战略新兴产业莫属,这只刚满一岁半的“年轻”基金,今年前11个月其累计收益一度达到94.99%。然而,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在12月一开盘便给予创业板迎面重击,重仓创业板个股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12月首周跌幅达到7.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该基金2013年前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发现,苏大维格、旋极信息、汉鼎股份、国瓷材料这4只创业板个股始终位居其中,而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创业板个股已达8只,除上述4只之外还包括三聚环保、尔康制药、华宇软件、欣旺达。

    1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低迷。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12月以来净值下跌5.51%,全年累计收益为79.77%,仍暂居第一。排名第二的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累计收益为69.43%;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紧随其后,为68.16%。尽管距离2013年结束只剩最后7个交易日,但排名仍存变数。

    尤其是长盛电子信息产业12月以来的稳健表现让人印象深刻。12月首周,重仓创业板基金无不大跌,但其周跌幅仅为1.16%。基金经理王克玉四季度以来对股票仓位进行适度调整,平衡了行业配置,同时根据公司估值与业绩预期的差异调整个股的权重,规避了部分成长股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三季度末,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持有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净值占比为32.56%,市值规模高达1.98亿元。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4只创业板个股,瑞丰光电、网宿科技为第一、第二大重仓股。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同样不能小觑,不仅与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累计收益相差无几,更是著名前冠军——该基金曾于2006年夺魁,当年累计收益达到178.94%。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其复制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于2006年10月成立,2013年累计净值收益也达到66.6%,暂列第四。

    截至2012年,能够两度夺得股基年度冠军的仅泰达红利成长,分别于2004年和2008年两次夺冠,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能否成为第二个“双冠王”?如果最后7个交易日成功逆袭,景顺长城系更将成为2002年以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时代唯一一家三次夺冠的基金公司。

    整体来看,前五的竞争仍相当激烈。目前排名第五的银河主题策略累计净值涨幅为66.33%,与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及贰号差距都在3个百分点之内,座次随时可能生变。

    偏股混合基金

    宝盈能否“逆袭”成功?

    目前暂居偏股混合型基金冠军宝座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宝盈核心优势A。今年以来截至12月19日,其净值涨幅已达到51.43%。

    今年前三季度,宝盈核心优势A的行业投资均集中于二至三个行业,其中第一、第二大重仓行业保持固定,即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且两者比例不断提高;一季度曾轻仓配置金融业3.91%,二季度仅持有上述两大行业,三季度再次低配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5%。前十大重仓股中,其连续重仓三个季度的是京东方A、康美药业、兆驰股份。

    该基金基金经理王茹远在三季报中曾判断,四季度市场变数较大,总体来说蓝筹股机遇要大于成长股。对于基本面有支撑的、处于反转的板块依旧长期看好,四季度是优秀个股年度估值切换的时候,会重点关注。

    宝盈核心优势A想要“逆袭”成功实现夺冠,必须保持对华商动态阿尔法的领先,后者今年以来累计净值涨幅为48.35%,相差不过3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华商动态阿尔法始终保持着对于制造业、信息技术业和文体娱乐业的重仓;而前十大重仓股也变化不多,奥飞动漫、传化股份、大洋电机、电广传媒、华谊兄弟、华映科技、朗玛信息、七星电子、长春高新9只个股贯穿了前三季度。

    12月以来,华商动态阿尔法净值仅下跌1.33%,防风险能力不容小觑。基金经理梁永强曾在三季报中表示,文化消费、环保、医疗服务、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教育医疗信息化这些典型受益于人口城镇化的行业必然是长期方向。

    目前排名第三的华富竞争力优选与前两名均有较大差距,年度累计净值涨幅暂为36.79%。而2012年冠军华商领先企业暂居第四,累计涨幅为36.55%,极有希望冲进前三。排名第五的泰信优势增长与华商领先企业差距也相当有限,仅0.12个百分点。第六到第十名的差距也不大,分别是华宝兴业收益增长34.49%、中海蓝筹33.18%、大摩消费领航32.37%、华夏经典31.5%、东吴进取策略29.6%。

    回顾过去10年偏股型基金排名战,华夏系基金一共四度夺冠,仅王亚伟一人就三次夺冠,着实难以超越。如今,王亚伟已奔私募,而公募基金也在呼唤新的、以业绩服人的明星基金经理。

    QDII

    广发亚太精选能否登顶?

    2013年对于QDII基金来说难言丰收,但却是首尾业绩分化最大的一年。截至12月19日,目前的QDII基金冠军广发亚太精选累计收益已经达到40.59%,排名垫底的易方达黄金主题累计下跌29.77%,两者差距达到70%。

    广发亚太精选投资范围为除日本之外的亚太地区,在2012年下半年现任基金经理丁靓上任之后,该基金的投资范围极速收缩,当年三季度投资集中至中国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并取得良好成效:2012年,其累计净值上涨19.02%,排名第六。

    2013年以来,丁靓延续着2012年的操作,广发亚太精选前三季度投资依旧集中于中国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第三季度略微新增对于韩国股市的投资,低配1.16%。丁靓曾在三季报中表示,将维持对中国香港市场和美国市场的配置,重点关注科技、医疗和消费等行业。

    目前排名第二的富国中国中小盘累计净值涨幅为37.71%,投资范围同样集中于香港市场。基金经理张峰曾在三季报中表示,对于四季度的国内外宏观形势维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国内方面,政府稳增长的表态,使得经济下行风险比较有限。如果明年美国经济继续向好,美联储逐步退出QE,对市场的不利影响也会是温和和短暂的。张峰表示,在宏观环境持续改善的环境下,仍会将主要精力放在精选行业和个股上。

    两只纳斯达克指数基金广发纳斯达克100和国泰纳斯达克100,今年以来净值分别上涨29.35%和28.97%,分列第三和第四。排名第五的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涨幅为27.61%,与排名第六的大成标普500上涨26.76%,博时标普500上涨26.44%排名第七,工银全球精选上涨25.26%排名第八。可见,排名第五至第八位的4只QDII基金差距十分有限,在剩下的7个交易日内,座次仍有发生变化的可能。排名第九的长信标普100上涨23.55%,排名第十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上涨19.98%。

    美国市场作为QDII基金仅次于中国香港市场的第二大投资地,市场变化牵动着基金净值起伏。当地时间12月18日,美联储宣布将每月购债规模缩减100亿美元,表明其在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博时基金国际组投资副总监何凯对此表示,12月19日早上亚洲信用市场开盘非常平静,有些券甚至小幅上涨,印证了之前此次会议不会产生重大市场影响的估计。另外,美国固定收益市场的表现也波澜不惊:十年期国债利率仅小幅上升几个基点,信用指数的信用利差还有不同程度的收窄,也充分说明市场对此结果并不感到意外。何凯称,QE的退出未来将是一个持续、有序、有条件的过程,并且市场已经有较为充分的预期,因此对市场产生冲击性影响的可能将会小于今年。何凯认为,明年更可能面对一个更为稳定的国际宏观环境,有利于高收益债券的投资。另外,美国股市大涨,这可能更多体现了投资者对于QE退出所代表的经济基本面好转的正面反应,以及“靴子落地”的一种释放。

    固定收益类

    天治稳健双盈能否“连庄”?

    尽管2013年固收类产品发行高潮不断,但收益却可以用 “惨淡”来形容。截至12月19日,三类债基平均收益均不到1%。一级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99%,二级债基平均涨幅为0.22%,中长期纯债债基收益最低,仅为0.2%。

    不过,2012年债基冠军天治稳健双盈仍然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到11.62%,更是三类债基中收益最高的一只。天治稳健双盈成立于2008年,2012年夺冠时其收益达到16.94%。

    天治稳健双盈是一只二级债基,2013年前三季度,该基金对股票市场保持着17%至18%的投资占比。重仓的行业为制造业、水利工程、房地产业、信息技术业等。基金经理秦娟在三季报中表示,该基金持有的个股以新能源、上海本地股和环保为主;可转债主要以中小盘可转债为主,信用债的仓位较低,短期利率债主要以一年内金融债为主,整体债券组合偏防御。

    除天治稳健双盈之外,截至12月19日,债基全年净值涨幅无一超过10%。目前暂时排名第二的是华富收益增强A,今年以来涨幅为8.85%;其B类份额上涨8.43%,排名第三。相比权益类产品,债券基金收益差距相对较小。排名第四至第六的信诚双盈分级、富国天盈分级、长信利丰累计收益均在6%至7%之间;排名第七至排名第十的华商收益增强A、华安安心收益A、华安安心收益B和华商收益增强B收益均在5%至6%之间。

    不仅是债券基金,2013年保本基金收益也并不乐观,截至12月19日,平均收益为1.91%,且有8只保本基金收益为负。

    目前排名第一的诺安保本收益为8.26%,排名第二的招商安达保本收益为7.59%,排名第三的银河保本收益为7.09%,兴全保本、交银荣安保本涨幅均在6%至7%之间,排名第四和第五。国泰保本、金鹰保本、国投瑞银瑞源保本、中海保本和银华永祥保本分列至第五至第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基金年底拼规模 货基主沉浮

    下一篇

    把握市场风向的风格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