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民间“股神”林园:个人消费可支撑茅台销售

    2013-12-19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江然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江然 发自成都

    去年以来,白酒股整体走低。今年9月2日,茅台曾出现罕见的跌停。时值茅台、五粮液2013年全国经销商大会,市场关心茅台等白酒板块的股价何时能重整旗鼓?

    重仓白酒股的深圳林园资产董事长林园被称为中国民间“股神”,他对白酒股未来走势有何判断?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以下简称NBD)对他进行了专访。

    “酒企会维持市场稳定和价格稳定,长远考虑,他会考虑一个供求关系。如果这两大酒企的价格持续走低,他肯定会继续抢夺其他酒企的市场份额。”林园表示。

    林园认为,目前民间消费的增长已经填补了茅台等一线酒企政务消费的缺失,就整个行业而言,民间消费将会支持整体白酒股的未来业绩,虽然这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实现。而行业调整、白酒股的整体走低,也是行业“大浪淘沙”的结果。

    目前,白酒股市盈率平均下来只有几倍,林园认为明显偏低,短期之内可能会持续偏低,但他相信今后市场会纠正。

    价格走低导致“大浪淘沙”

    NBD:此次茅台、五粮液经销商大会,透出了进行渠道变革、维持市场和价格稳定的信息,您如何看待?

    林园:酒企肯定会维持市场稳定和价格稳定,这是一个长远的考虑,酒企会考虑供求关系。如果这两大酒企的价格持续走低,肯定会继续抢夺其他酒企的市场份额。一旦价格便宜,会挤掉其他酒企的市场份额,这样一来肯定是大厂家获利。

    NBD:去年以来,白酒股整体走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白酒股当前的投资机会如何?

    林园:白酒股趋势不好,但并不影响将来的发展。另外,我认为,这或是“大浪淘沙”的机会。市场经济之下,市场会淘汰一批酒厂。

    目前,白酒股的市盈率明显偏低,正常的市盈率应该在15~20倍。短期之内,可能会持续偏低,但我相信,今后市场会纠正。

    民间消费支撑茅台销售

    NBD:今年,贵州茅台远远跑输同期的大盘指数。有资料显示,大批机构“斩仓”茅台。如何看待造成茅台股价下跌的原因?

    林园:机构“斩仓”茅台可能与大家不看好有关,有行业的一些因素。机构的撤出是公开的信息,但这往往并不能很大程度左右股价,改变不了茅台。因素有很多,但我们做投资判断,更关注公司是否有问题。

    此前,我们比较担心,市场能不能支撑茅台酒的消费,但现在来看能够支撑。

    NBD:日前,茅台方面称,截至11月,茅台酒已提前完成2013年销售计划,对此您如何看待?

    林园:这一业绩很正常,民间消费已经弥补了原来属于政务消费的那部分量。有了民间消费增长的支持,我认为茅台将维持现在的业绩发展,个人消费的利好都将对茅台等酒类股给予一定支撑。

    NBD:这之中,茅台业绩主要依靠民间消费的增长?

    林园:有可能。但我相信问题不大,因为消费还在。高端酒、政务消费的缺失,需要民间消费去填补,这需要一个过程。从目前来看,比如茅台,民间消费已经有所填补。若政府消费还在,茅台会供不应求,市场价格会猛涨。现在,市场价格长期和一段时间都很稳定,说明已经找到了平衡点。我相信,酒企方面会继续维持市场价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贸区催生407%溢价 临港“地王”创年内纪录

    下一篇

    被征地农民刚性纳入社保 人社部江苏调研“征保办”制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