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个石墨稀产业规划出炉:石墨稀成前沿新材料之一

    每经网 2013-12-18 23:58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作为被美国麦肯锡公司认为是改变未来世界的12项变革性技术之一,石墨稀自2004年被发现以来已受到了各国的“热宠”。

     

    在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石墨稀作为前沿新材料之一,相关研究已热火展开。而在12月18日,我国首份石墨稀产业发展规划在无锡问世,规划意欲在未来五到七年内,建成起具有影响力的石墨稀产业基地。据了解,石墨稀具有轻薄、透明、易于回收等优良性能,有望在现代电子科技领域获得广泛应用,比如在航天军工等方面。

     

    在今年年初,欧盟委员会将石墨稀列为“未来新兴技术旗舰项目”之一,提供资助用于石墨稀材料的研究等。我国针对此一领域的研究起步较晚,但在工信部等部委的支持下,已经取得了“石墨稀宏量可控制备”等项目的研究进展。目前在国内,江苏无锡建立了全国首个石墨稀产业发展园,集聚了格菲薄膜、第六元素、力合广电等一批核心企业。刚刚出炉的石墨稀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无锡将规划形成以惠山经济开发区为地缘核心的石墨稀产业发展示范区。

     

    无锡市惠山区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无锡目前已经有了国内首条年产3万平方米的石墨稀透明导电薄膜生产线。有诺奖获得者指出,虽然现时石墨稀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主要碍于光电子领域,但相信未来它将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上一篇

    蓝色光标拟收购世界传媒巨头

    下一篇

    “智慧城市”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2万亿 投资数据时代来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