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大跌1.6% 警钟再度敲响?

    新华网 2013-12-16 16:50

    周末多条重磅资讯密集发布,喜忧参半的消息面并没有提振今天的市场,两市早盘虽然双双高开,但是很快便在权重股的打压下节节败退,一路震荡走低。

    周末多条重磅资讯密集发布,喜忧参半的消息面并没有提振今天的市场,两市早盘虽然双双高开,但是很快便在权重股的打压下节节败退,一路震荡走低。临近午盘时,主要指数再度全线跳水,沪指下跌近1.5%,逼近2150点。午后,大盘维持震荡走势。前期表现抢眼的区域板块齐齐位于跌幅榜前列,券商、汽车、水泥等权重股也都遭遇重挫。创业板早盘曾一度上涨逾1%,随后在主板市场的影响下也是难以维持升势,午后则是凭借传媒股的逆袭,一举上演逆市翻红的好戏。截至今天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160.86点,下跌1.60%。深成指报收于8272.67点,下跌1.86%。创业板指上涨0.14%,表现相对强劲。

    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今天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134.15亿元,再次创出近期新高。板块方面,只有保险板块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而净流出居前的板块则是交通工具、商业连锁、化工化纤。

    消息接踵而至市场恐慌相迎?

    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双双落幕,会后也都有相关文件出炉。此外,新三板扩容、新股申购管理办法、优先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等消息也是接踵而至。今天上午,汇丰12月份PMI初值如期公布,给多空交织的消息面再次添砖加瓦。短短两三天的时间,市场迎来了如此多的重磅消息,可谓是相当密集。这样看来,今天的大跌是不是主要受到消息面的影响?

    对此,大智慧分析师兰天风认为,今天市场虽热节节败退,但是受周末消息面的影响并不是太大。比如说,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新三板的扩容,对创业板是一个利空,但是今天创业板走势反而强于主板市场。反过来说,这个消息对于券商股又是一大利好,然而恰恰相反,国金证券、国海证券等个股,倒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这就说明,市场还是围绕原先的节奏在走,消息面的影响并不明显。

    进一步来看,先前在2180-2200点一线,有包括年线在内的数条均线,还有11月下旬搭建的一个平台,这样一个区域的支撑,应该还是比较有效的。如今跌破以后,反过来就会变成压力,这就意味着调整节奏还要再延续一段时间。目前市场热点散乱,主线迟迟未登场,个股行情虽然仍在延续,但是两极分化现象的加剧,也带来了一定的警示。比如说,上周五大涨的仪征化纤、上海石化、安妮股份等个股,今天继续逆势大涨,这是一种典型的存量资金推动行为。临近年底,资金面情况日趋紧张,这种存量资金的反复消耗,其实并不利于接下去的行情。此外,本周将迎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的换月周,自7月以来,每到这种时刻特别是在周三,市场都会迎来较大幅度的震荡。如此看来,短期的风险程度恐怕还会继续增加,投资者还是应该更多以谨慎的态度来面对市场。

    市场热点散乱如何理清思路?

    用一句话总结近期市场的特征的话,那就是热点散乱—传统的防御性板块不复当年勇,周期股则是受累于行业基本面,题材概念股的持续性又难免遭遇“一日游”行情。面对这样的盘面,投资者也可谓是相当苦恼,究竟该如何理清思路,做好中线的布局工作?

    大智慧分析师王治强指出,不单单是上个周末,最近一两个月来,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的重磅消息,这些消息多空交织,都需要各方来慢慢消化。其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要数新股开闸了,随着时间进入倒计时,创业板的表现尤为引发关注。虽然近日创业板走势要强于主板市场,但是新股开闸对于创业板的冲击不言而喻,最近创业板的成交量都在200多亿左右,与最高时期400多亿的量能相比,相去甚远。而且目前存量资金基本是在前期的老龙头—传媒手游板块之中进行折腾,有点“自拉自唱”的意味,后续也没有资金进行跟进,基本可以判断创业板的走势为“回光返照般的挣扎”。

    至于主板市场,资金面的情况不容乐观,临近年底资金面趋紧是每年的惯例,但是近期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却耐人寻味。上周央行未进行任何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零操作”,本周会否持续还需观察。缺少了央行的“呵护”,对于本就紧张的资金面又是一个坏消息。还有短短十几天,今年的行情即将走完,市场上所有的底牌也都已经揭晓,建议投资者还是以静制动,切忌盲目调仓换股。

    上一篇

    亚太区航空公司2013利润预计32亿美元 三连降

    下一篇

    江南红箭12.7亿增资中南钻石 建大颗粒钻石产品生产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