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证监会出“重拳” 欲冻结群星纸业资产赔偿股东

    2013-12-16 00: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证监会日前入禀法院,要求冻结群星纸业(03868,HK)19.68亿港元资产,以赔偿股东。

    香港证监会指出,群星纸业涉嫌披露虚假资料诱使投资者进行交易。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要求涉案者赔偿可能会成为香港证监会日后惯常手法。

    溢价九成回购赔偿股东

    据了解,此次香港证监会要求冻结群星纸业资产赔偿股东,是继洪良国际(已摘牌)、大摩前高层杜军以及中国金属再生(0773,HK)之后,再次寻求通过冻结问题公司资产以赔偿全体股东之举。

    香港证监会在入禀状中,要求法庭颁令冻结群星纸业及关连公司慧富集团合共19.68亿港元资产,相当于群星纸业2007年上市集资、2010年供股集资以及2011年出售非上市认股证所得总额,并要求委任接管人管理相关资产。

    香港证监会并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213条,要求法庭颁令群星纸业向全体公众股东及认股证持有人进行回购。按申请冻结资产19.68亿港元,扣除认购股持有人约1000万港元后,由持有约511.2万股的公众股东摊分,每股约为3.83港元。这一价格相比群星纸业2011年3月停牌前2.018港元作价 (扣除其后派息),有近九成溢价。

    涉嫌财务造假停牌

    2011年3月底,群星纸业公布2010年业绩遭原核数师毕马威质疑财务造假,一直停牌至今。当时核数师毕马威以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客户及供货商的交易数据与该行独立取得的信息并不一致为由,拒绝对财务报告发表意见。同时,毕马威还质疑群星纸业部分银行交易文件“不真或者不可靠”。

    此后,群星纸业想尽办法寻求复牌,并委任中磊风险顾问有限公司,以及资深清盘人李约翰进行独立审查及调查。

    今年4月23日,群星纸业公告称,独立调查显示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没有出现伪造账目等其他违规事项,因此公司将尽快争取复牌。

    面临客户流失风险

    然而,群星纸业遇到的问题不仅仅是财务报表涉嫌造假,公司目前还面临主要客户流失的危险。

    今年11月1日,群星纸业公告称,全资附属山东群星公司若干主要客户在7月分别受到不知名人士骚扰,要求其提供有关与群星纸业进行业务交易的资料。这些客户已通知山东群星,在完成本年度第三季度订单后,或不再向山东群星发出新订单。

    公告还称,如果这些客户中部分或全部不再发出新订单,对公司今年第四季度以及2013年全年业务将可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群星纸业主要客户之所以面临流失,可能是因为公司控股股东长星集团面临破产。据报道,长星集团因无力偿还到期银行贷款60余亿元,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准东至华东特高压电网获批 新疆欲建国家级能源输送大通道

    下一篇

    王健林详解万达电商模式:万汇网玩的是大数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