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央企刮反腐旋风:逾20高管落马 人祸为巨亏原因

    新华网 2013-12-13 14:41

    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多名高管“失踪”或“接受调查”。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落马高管出自巨亏的上市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来说,今年是不平静的一年。随着反腐力度加大,多名高管“失踪”或“接受调查”。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落马高管出自巨亏的上市公司。这不得不让投资者怀疑:企业巨亏,除了“天灾”,更有“人祸”的因素。

    上市央企刮起“反腐旋风”

    2013年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多家上市公司高管传出“失踪”或“接受调查”的消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10多家上市公司的逾20名高管因涉嫌违规违纪或者犯罪等问题,主动辞职或被罢免。

    从具体案例看,今年的高管落马呈现三大特点:

    行业分布相当广泛。其中,房地产、建筑工程和能源等领域,是高管出事的重灾区。在西部某省,一位主要官员被调查后,当地至少有6家上市公司高管落马。这种“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现象,警示官员和企业家必须保持适当的距离。

    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明显加大。内幕交易是中国证券市场的顽疾。今年年中,证监会通报了原景兴纸业副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徐俊发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的情况。近期,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一事,也因涉嫌内幕交易遭到证监会调查。

    上市央企刮起“反腐旋风”。今年8月,中石油的腐败窝案令人触目惊心,但这只是拉开了序幕。11月7日晚,中国远洋发布公告称,当天接到控股股东中远集团通知,公司执行董事徐敏杰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同样在这个月,中国铝业副总裁李东光也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李东光已经向上市公司递交辞呈并停止履职。

    还有一些央企并未完全引爆。12月初,市场接连传出中海发展前任总经理茅士家、中海集运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复江接受调查的消息。“茅士家已经退休,陈复江只是分公司的副总,因此上市公司没有对此发布公告。”中海集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问询时表示。

    “人祸”是巨亏的重要原因

    上市公司高管被查并非罕见现象,但一些巨亏央企频频卷入其中,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航运龙头企业中国远洋2011年、2012年分别亏损104亿元、95亿元,连续两年成为A股“亏损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继续亏损20亿元,刨除出售家当的收益,亏损额达到58亿元。如果今年不能扭亏,中国远洋将有退市的风险。

    在亏损方面,中国铝业与中国远洋堪称“难兄难弟”。2012年中国铝业亏损82.34亿元,登上了“巨亏榜”的第二位。

    亏损大户们无不将巨亏归结为行业与市场问题。如中远、中海两大集团均强调:航运业存在严重运力过剩,造成运价低迷、燃油等成本高企。然而,这一理由并不能让人信服。因为在相同的市况下,今年前三季度跨国航运企业马士基、民营航运企业海丰国际不但实现盈利,而且同比还有所增长。

    近期曝出的高管被调查事件或许能揭开这些央企亏损的另一面。“航运界”创始人齐银良认为,这些案件说明,国有航运企业亏损除了“天灾”外,难辞“人祸”的因素。“很多贪腐行为发生在市场高峰时。那时候企业盈利好,个人捞一些难以被注意。现在全行业巨亏,上面一清查审计,问题马上浮出水面。”

    “不能说高管贪腐造成了企业的直接亏损,但在那些竞争激烈的行业,如果高管的心思不是放在企业经营而是个人利益上,造成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不能让股民无辜受伤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很多企业均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有的甚至已登陆美国股市。这意味着上市公司高管贪腐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股市放大后,在全球掀起不小风波。

    中国远洋A股和H股在公告当日起就开始下跌,两个交易日分别下跌4.80%和6.35%;中海集运A股和H股也在消息传出前后分别下跌4.58%和2.37%;中国铝业则在公告之后走出了连续5日的下跌行情。

    对于同时在A股、H股、美股三地上市的中国石油而言,更是遭遇内忧外患。如今,公司不仅要应对国内监管,还要面对境外投资者的集体诉讼。

    在专家看来,在遇到高管被查时,信息披露滞后、语焉不详,甚至有撇清关系之嫌,是一些上市公司的惯用手法。但这种“遮丑”行径,会导致一些投资者无法及时作出判断。这次中国石油海外遭诉,给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敲响警钟。

    至于巨亏和贪腐并存的现象,不少专家认为,应加快国企在混合所有制、去行政化等方面的改革进度。我国的很多国企通过上市,迈出了混合所有制的步伐,但这种混合所有制还是比较初级的,表现为多数上市国企仍是国有股一股独大,在内部缺乏权力的制衡。

    穆迪企业融资部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胡凯指出,未来政府管理国有资产的思路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演化。通过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推广混合所有制,政府可以将企业经营权委托给更有能力的职业经理人。

    (新华网)

    链接:http://finance.cnr.cn/gundong/201312/t20131213_514388752.shtml

    上一篇

    美国将不对中国产硅砖征收反倾销税

    下一篇

    奶荒背后乳企奶农利益失衡:散户无奈关门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