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8.2亿人已建信用档案 央行将推小微、农村信用建设试验区

    2013-12-13 00:4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田文会 发自北京

    昨日(12月12日),央行发布《中国征信业发展报告 (2003-2013)》(以下简称《报告》),提出防范接入机构违规查询和违规使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据上述《报告》,未来五年,将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环境,推动信用信息在行业间、地区间的交换和共享。

    《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为8.2亿自然人和1859.6万户企业建立了信用档案。2012年,个人异议申请解决率达到了99.4%。《报告》还提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选择部分地(市县)作为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

    规范信用数据库使用

    《报告》在展望未来征信管理时,特别强调了完善对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的管理。

    一是完善各类机构接入管理,使机构接入审核规范,接入和退出有序。二是重点防范接入机构违规查询和违规使用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逐步实现对接入机构的实时监控和违规预警。三是形成接入机构内控制度报备机制和征信相关业务报告机制。

    某银行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征信数据还有一个问题是各银行汇报的针对同一客户的征信基础数据有时会冲突,此时征信系统也不好判断。目前监管层正在实施标准治理,各家银行正在落实。不过他认为,即使标准尽可能规范了,也难以杜绝几家银行数据打架的情况。

    《报告》称,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基本涵盖金融市场所有授信机构类型。截至2012年底,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接入机构622家,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累计接入机构629家。

    在备受关注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异议申请方面,2012年,受理有效个人异议申请近5000笔,异议回复率达到了99.8%,解决率达到了99.4%,个人异议平均回复和解决天数分别从2007年的27天和78天缩短至2012年的6天和8天。

    另外,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从提供单一的信用报告查询向提供关联企业查询、信贷报表等征信增值产品发展,研发完成个人信用评分模型,并在商业银行信贷业务中试用。

    拟5年形成诚实守信的环境

    《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以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化体系为基础,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地方信用建设和征信市场发展为重点,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在积极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报告》称,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发展纲要(2013-2020)年》为指导框架和发展原则,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协调机制的作用,积极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推动各地方、各行业主管部门推动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本地方、本行业的信用信息记录,在各部门、各地方信用信息基本分工明确的基础上,记录个人和机构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信用状况,在此基础上推动信用信息在行业间、地区间的交换和共享。

    《报告》同时提出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选择部分地(市县)作为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完善信息征集体系,优化小微企业和农户信息指标体系,加快电子化信用信息档案建设;建立健全小微企业和农户的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小微企业信用评级(分)和“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建设。

    央行还将健全征信管理体系,加强征信市场管理,形成分类监管机制。在进一步完善征信法规体系方面,《报告》称要以《征信业管理条例》为法律基础,建立和完善保障征信市场健康运行、保护信息主体权益的多层次的征信法律制度体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货短线企稳期指主力移仓布局IF1401合约

    下一篇

    汽车之家在美上市首秀暴涨76.88% 垂直电商发展模式引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