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油首个浮式LNG项目供气

    上海证券报 2013-12-11 08:53

    ⊙记者陈其珏

    中海油总公司昨天宣布,国内首个浮式LNG项目——中海油天津LNG项目正式开始为天津市供应天然气。此举将有效弥补华北天然气供应缺口,为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带来帮助。

    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被视为地球上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引进LNG是我国的一项重要能源战略。但建设常规LNG接收站需8至10年,耗时长、见效慢。中海油天津LNG采用浮式建设模式,从启动研究到实现供气仅用时三年半,创下国内最快供气纪录。

    天津LNG项目的浮式储存气化装置与LNG运输船相似,但它独具LNG气化功能,能在海上直接将LNG进行气化后外输,从而省去将LNG卸载到陆上接收站再气化这一环节,实现天然气向下游的快速供应。

    中海油天津LNG项目一期每年可供应30亿立方米天然气,这比天津市2012年全年用气量还多出4亿立方米。充足的清洁能源供应,一方面将为天津建立起多气源供气格局,缓解冬季供气负荷,改善系统的调峰能力,更重要的是,这将有效促进天津市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京津冀大气污染压力。

    作为国内首个浮式LNG项目,国家能源局对中海油天津LNG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能源局试点项目,并在今年9月将其列为首批首都大气污染防治重大能源保障项目。

    天津LNG项目经理朱闻达介绍,采用浮式技术实现快速供气,仅仅是项目建设的第一步。天津LNG现已启动扩建工程建设,扩建项目建成后供气规模可达80亿方,将有效弥补华北地区天然气供应缺口,缓解北京、河北、山东等地清洁能源供需矛盾,通过打造环渤海清洁能源供给中心,为华北地区经济腾飞提供绿色动力。

    上一篇

    上交所探索扩大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范围

    下一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开幕 部署明年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