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菜鸟”先飞:互联网思维入侵传统行业

    2013-12-10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叶书利 发自北京

    2013年的IT业,内外激变——行业内移动化转型,行业外数字化扩张。

    以互联网思维对传统金融的数字化改造形成的互联网金融风,在2013年左突右进。类似的情形在传统路由器、传统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客厅市场,甚至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思维对传统手机业的颠覆等领域,互联网思维日益成为一股挑战力量,对相关传统领域步步逼近,近乎复制了在零售战场的“狮羊论”。

    在这股IT扩张潮中,马云无疑是领军者。若论马云2013年的最大扩张动作,首选菜鸟网络。老IT人马云将自己的这个运作平台称作“菜鸟”,本身就极为“矛盾”,这个异常背后则可能深藏玄机。

    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达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其中,9.65亿元港币注向海尔电器,以获得后者2%的股份;其余18.57亿港币,约占此笔投资总额的65.8%,投向海尔电器旗下的日日顺物流投资,未来将合计换取后者34%的股份。由此可见,此笔投资的重头戏是物流。

    表面上看,此次牵手合作并未涉及菜鸟网络,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认为,此次合作中,马云此布局的醉翁之意是指向菜鸟网络。

    要探寻原因,需要回顾下菜鸟网络的股权结构:天猫出资43%,银泰系旗下的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2%,复星集团、富春物流各自出资10%,申通快递、顺丰速运、韵达货运、圆通各自出资1%。

    在菜鸟网络成立的发布会上,CEO沈国军对外说道:“菜鸟网络的愿景是:在三五年时间内,在全国打造搭建形成一个网状的物理的智能骨干体系,把它做成一个平台。”

    这张物理网络搭建的内在追求,是实现“无论何地、物品24小时送达”的物流目标。

    为了达此目标,两个变量成为关键:终端物流站送货速度和仓储地离终端物流站和终端客户之间的距离。换句话说,这张物流网络的骨干节点是仓储地网点,毛细血管则是物流站网点。

    从这个思路细看菜鸟网络的股东结构则顺理成章:各自出资1%的4家物流公司,布局全国的物流站网点,成为未来菜鸟网络这张大网中的毛细血管网络的主力军。

    这张物理网络涉及的各地仓储地网点建设,又牵扯到地产开发、物流园经营、供应链管理等问题。占股10%的复星集团旗下的复星地产,目前产品线包括住宅开发和商业地产开发,且已形成规模化运作。富春集团则在物流产业园经营中有丰富的经验。

    传统零售业身份的银泰系,在这张物理网络中的角色或许主要是利用其自身在供应链管理层面的多年经验,以协助菜鸟网络进行供应链管理。

    当菜鸟网络这张物理网络投入运行时,便可能形成类似于“线下商家+阿里系电商+物流仓储园+各地物流网点+终端买家”的闭环生态。

    在这个闭环生态中,大量的上游产品提供商或许可能就近将自己的加工厂搬迁至相关的菜鸟网络仓储地附近,从而形成相应的产业园。

    一旦此生态形成如此闭环式运作,马云则可能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完成对传统商业地产釜底抽薪式的重构,也就此在自己对王健林那场著名的1亿元赌局中成功抽身。

    2013年IT扩张流中,马化腾是另一个代表。旗下微信在商业化方面的试水,其互动式的模式正在开辟另一种狮羊论模式,以另一种思维重塑着传统产业,甚至也将战火导向电商内部淘汰战场:社交式电商蚕食传统电商。

    正如年中李彦宏疾呼的那样:“中国的互联网正在加速淘汰中国的传统产业,”这种趋势已成为2013年IT业的一道主流风景业,而这种趋势必将在2014年,进一步更深、更广地推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背水一战:传统IT巨头移动入口之争

    下一篇

    今年煤炭进口量将超3亿吨“限进”政策有望正式出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