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溢价4倍 辰州矿业拟购控股股东金矿资产

    2013-12-09 01: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唐强    

    每经记者 唐强

    经过三个多月的停牌,辰州矿业(002155,前收盘价9.73元)终于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控股股东黄金资产的预案,这将使得公司黄金资源储量增长超过一倍,其股票也将于今日复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受金价持续下跌影响,今年以来截至停牌前的8月30日,辰州矿业股价已下跌达到36.69%。

    黄金资源储量将翻番

    辰州矿业今日公告称,作为控股股东湖南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黄金集团)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为整合资源、消除同业竞争,黄金集团拟通过辰州矿业实现集团内黄金资源的整体上市。

    鉴于上述规划,辰州矿业拟通过向黄金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黄金洞矿业100%股权。截至2013年9月30日,标的资产账面净资产为3.16亿元,预估值约为15.5亿元,增值率约为391%。根据预案,上市公司将向黄金集团支付现金约2.33亿元,并以9.42元/股的价格,向其发行股份约1.4亿股。

    交易完成后,黄金集团预计将持有辰州矿业4.84亿股,占总股本的41.33%,仍为控股股东。

    通常来讲,储备优质的矿产资源是确保矿业公司盈利能力的最大保障,也是矿业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截至2012年末,辰州矿业保有的金金属资源储量不足50吨。

    而资料显示,黄金洞矿业主要从事黄金矿产资源的采选业务,其黄金产量居湖南省第二位,目前拥有的各矿权内保有金金属资源储量约67吨。通过此次重组,辰州矿业黄金资源储量将较现有水平实现翻番,未来还将获得整合湖南省平江县其他优质矿产资源的潜在机会。

    股价年内下跌36.69%

    虽然上述收购将使辰州矿业的黄金资源储量获得大幅提升,但是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持续低迷却为其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辰州矿业亦指出,未来黄金价格的走势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四季度开始,受多种因素影响,国际金价开始出现持续下跌,2013年前三季度累计跌幅更是超过20%。而A股市场上,今年以来截至8月30日,辰州矿业的股价已跌去36.69%,期间最大跌幅超过五成。

    不过,黄金集团对此次注入资产给予了业绩承诺,并签订补偿协议。根据评估机构预估,黄金洞矿业2014~2016年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6000万元、6000万元、7300万元。在补偿期满后,若净利润之和低于对应年度净利润预计数之和,则由黄金集团以股份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足额补偿差额。而2011年和2012年,黄金洞矿业也分别实现了3.95亿元和4.7亿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达到6120.14万元和7740.7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停牌前两天,即8月28日,该股荣登龙虎榜,买入前五席位累积买入7289.36万元,占其当日总成交量的12.7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货币基金配短期理财债基让岁末理财“短平快”

    下一篇

    光迅科技募资6亿投向4G核心器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