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完成首轮产品布局 尹同跃“转折年”再造品牌

    2013-12-05 01:04

    “2013年,对于奇瑞汽车而言是转折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表示,在他的定义中,“转折”就是做品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11月28日,全新瑞虎5正式上市。全新瑞虎5延续了品牌转型以来艾瑞泽7、E3的一贯风格,突出品牌高端化和转型决心。

    奇瑞汽车希望通过持续并风格相近的新车发布模式,树立奇瑞汽车全新品牌风格。伴随全新瑞虎5的上市,奇瑞汽车完成了首轮产品布局。

    “2013年,对于奇瑞汽车而言是转折年。”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的定义中,“转折”就是做品牌。

    2013年,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仍在走低的环境下,自主品牌企业纷纷提出“转折”概念:比亚迪提出“二次腾飞”,奇瑞汽车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吉利汽车酝酿多时的 “一个吉利”概念呼之欲出。

    完成首轮产品布局/

    全新瑞虎5以9.39万元切入SUV市场,据奇瑞汽车介绍,这是一款基于国际化制造体系打造的SUV车型,在40亿元打造的大连工厂生产,看齐合资水准的SUV车型。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陈安宁表示,瑞虎5脱胎于此前在上海车展亮相的β5概念车,定位紧凑型SUV,高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瑞虎3,竞争对手将直指哈弗H6、比亚迪S6、吉利GX7等目前市场上表现良好的自主品牌车型。

    据悉,全新瑞虎5的供应商体系完全参照了合资品牌标准,在其162家供应商中,有92家为大众、通用等车企提供配套服务。

    尹同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奇瑞汽车要造国内最好的SUV车型。此前,自主品牌车型一直停留在入门级市场,品牌向上和产品向上势在必行。

    尹同跃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今年4月奇瑞全新品牌战略发布,此后艾瑞泽7、奇瑞E3和瑞虎5陆续推出,奇瑞汽车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产品布局。从明年开始,奇瑞汽车将在现有布局上,从品牌、产品等多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他说:“我们在这一年实现了品牌的蜕变、体系的蜕变,并以此带来了产品品质的全面蜕变。”在尹同跃看来,2013年是奇瑞产品力全面提升的一年,全新瑞虎5、艾瑞泽7和E3都是奇瑞完成战略转型之后,将体系能力成功转化为市场优势的典型代表。

    汽车行业普遍预期2014年市场情况将好于今年,在这样情况下,奇瑞汽车希望在品牌和销量上都有良好表现。尹同跃告诉记者,如果出发点是追求销量,是达不到目的的。在品牌、体系等方面都完善之后,销量提升是自然的。

    牺牲销量再造品牌/

    2014年,奇瑞汽车的目标是在今年基础上,深化各项革新的力度,在品牌建设上将奇瑞品牌再提升一个高度。

    “品牌是基础、是方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转型就是做品牌。”尹同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与大力进行品牌提升同时发生的是,奇瑞汽车销量仍在走低。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奇瑞汽车狭义乘用车销量34.78万辆,同比下滑20.1%。

    相对应的是,同为自主品牌企业的吉利汽车,1~10月销量同比增长12.8%,长城汽车同比增长34.7%,比亚迪同比增长19.8%,均处于销量增长期。

    对此,尹同跃曾表示,即使牺牲一部分销量,奇瑞汽车也要打造品牌。经过一年梳理,奇瑞汽车将从明年开始,在深化品牌建设的同时,对销量提出要求。

    在国内市场,艾瑞泽7上市之后,单月销量稳定在3000~4000辆,E3上市后销量表现良好,单月销量稳定在7000辆左右。

    对于刚刚上市的全新瑞虎5,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奇瑞汽车的要求是月销过万辆。

    数据显示,1~10月竞品车型哈弗H6销量共计17.11万辆,月均销量超过1.5万辆,全新瑞虎5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另外,海外市场一直是奇瑞汽车重要的销量来源。尹同跃向记者介绍,明年大连工厂完成产能爬坡期之后,将更多承担出口制造的产能任务。就全新瑞虎5一款车型而言,国内销量与海外市场的销量比例为1.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鼎系”重仓股再调查:多位自然人股东进退有序

    下一篇

    广汽丰田预计今年实现20%增长 明年将再导入全新小型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