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云出新招叫板微信阿里无线战略被拔高

    上海证券报 2013-11-22 08:58

    ⊙记者温婷○编辑全泽源

    与豪气万丈的做“来往”初衷相比,马云昨日推广“来往”的手段则显得娱乐至上。以风清扬自居的马云,果然招无定式。而阿里CEO陆兆禧关于未来电商方向的论调,也让众人耳目一新。

    “如果我们不做,这世界上不会有人去做,也不可能有人比我们做得更好。”昨日,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此解释为何要做“来往”。他希望通过更多的竞争,把整个无线互联网的市场打开,这样大家才有机会。有意思的是,为了让这个对抗微信的即时移动通讯工具火爆,阿里集团昨日邀请了汪峰、周笔畅、郭敬明等人气明星及作家出席活动。

    昨日,“来往”等阿里无线业务主流产品公布了上线一个月的成绩单,好友互动平台“来往”的注册用户数已突破1000万,手机淘宝的公众账号平台“微淘”的公众账号数已超过100万,手机淘宝的用户数则一举突破4亿。

    一个月来,阿里的“来往”一直被用来与腾讯的微信对比。马云更是亲自站台拉友力荐。不仅如此,阿里更是在一个月前确立了ALLIN无线的战略,即任何产品和应用优先考虑无线应用,并由阿里CEO陆兆禧亲自带队。

    而对于无线业务在整个阿里版图中的定位,陆兆禧昨日特别澄清说:阿里巴巴做无线不是说为了电商服务,未来十年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电子商务要为无线服务,要支持“来往”,并支持微博和高德。

    而对于一个月来的数据变化,陆兆禧直言“来往”仍然比较弱小,但其中的阅后即焚、扎堆等创新功能也让部分用户觉得有用。拿“扎堆”功能来说,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来往”用户建的扎堆数已超过10万大关,其中千人以上大扎堆超过1500个。用户发在扎堆里的内容不会显示在动态里,不会被扎堆以外的人看到,因此用户可以用扎堆将工作、生活上的好友分开,不用担心被不适合的人看到。同时,用户可以根据扎堆主题,吸引朋友的朋友进入,将自己的社交圈安全有效地扩展开来。

    此外,短短一个月,阿里密集更新了4个来往版本,在最新的4.2版中还进行了有声动画表情、变焦扫码、公众账号互动等区别于微信的创新,并尽量减少客户端数据量。而这些个性功能也将成为来往后续发展的重点。

    据“来往”负责人邹孟睿介绍,下一版本的“来往”将在基础的语音功能上大做文章,力求让移动沟通更实用更有效。此外,在后续版本中,公众账号平台也将变得更强大,“来往”也将开放API接口,针对不同类型的平台账号推出差异化的定制功能。

    另据消息,阿里旗下另一战略级移动产品淘点点,在天猫双11期间悄悄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19个城市推出了手机叫外卖的服务。淘点点主打手机点菜、下单、支付功能,与“来往”一样,淘点点也由陆兆禧亲自带队。在阿里内部,淘点点被称为线下部队,而阿里借此发力线下的意图也十分明显。

    同时,陆兆禧也回应了外界对微信和“来往”的比较,他表示,“来往”跟微信的差异就在于人的关系,“来往”的发展不会追随微信。

    而马云更是明确提出,如果没有人挑战微信,甚至连想都不想,怎么可能把它做好,而如果不给他强大的支持,也是没有希望的。“"来往"是我们的希望”。

    上一篇

    天然气挑头能源价格改革 目标锁定上游和渠道开放

    下一篇

    页岩气开发获政策扶持 民企冲刺第三轮招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