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口“老龄化”催生600亿元家电市场

    每经网 2013-11-19 21:13

    每经记者 彭小东 发自北京

    “仅在城镇空巢老年人家庭,每年产生的老年家电需求规模就超过600亿元。”11月19日,奥维咨询(AVC)用户研究事业部副总监韩伟强如是说。

    韩是在历时两个月的调研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奥维咨询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以下简称“家电协会”)委托,完成了《中国老年人家电需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目前空巢老人的家电需求至少在600亿元,加上非空巢老年需求,老龄家电市场需求至少要上千亿,甚至更多。并且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老龄家电需求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这是基于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老年人消费观念变化得出的结论。”韩伟强说。

    据了解,我国1999年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国务院公布的《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六十岁以上老年人的人口比重将由2011年的13.3%上升到16%。

    家电协会信息咨询部主任胡晓红说,这个数字引发了‘银发经济’的到来。另一方面,《报告》称,城镇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正由“储蓄型”转向“生活改善型”。

    “随着退休金的提高,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欲望也在提升。”韩伟强援引中国老年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表示,老年群体已经成为一支重要的消费大军。

    然而在目前家电市场上,专门为该群体设计的产品非常有限,过多的繁琐功能反而加大了老年人的使用困难。以电视机遥控器为例,大部分老年人只需要最常用的调台、调音量的功能,其他功能功能形同虚设。韩伟强建议,商家针对老年群体的产品在设计上应该注意功能“瘦身”。

    在销售渠道上,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撰文说,在社区“宣传+体验”最适宜老年人。他认为,贴近社区销售将成为老龄家电的主要商业模式。

    上一篇

    印刷电路板生产商奥特斯上半年净利增逾10倍

    下一篇

    万达旅业加速扩军 称两年收编至少15家旅行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