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航低成本战略再进一步 西部航空试水长航线网络布局

    2013-11-18 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日前,海航集团旗下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西部航空相关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航空公司将从11月27日起,开通三亚-郑州-哈尔滨的航线。这是该公司10月27日以低成本航空公司进驻郑州正式入局中原市场的又一重要举动。

    某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先海航推西部航空进驻中原,扩大了海航系在河南的影响力。而海南为海航的大本营,三亚是我国的旅游重地,河南又是我国人口较多的省份。海航以西部航空来执飞这条新航线也有可能是一匹黑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忧,低成本航空原本擅长于中短途航线,西部航空尝试长航线投放运力,依然面临一些运营等方面的压力。

    看中郑州地理优势

    10月27日,西部航空正式宣布以低成本模式进驻郑州市场,并在原有郑州至重庆基础上开通郑州至福州、郑州至乌鲁木齐等航线。据某接近西部航空内部人士此前透露,西部航空除了其原来的重庆基地,也有意将郑州作为其第二基地。

    “郑州作为中原咽喉要地,具备高铁、高速交汇集中的地面运输特点,同时占据航线网络扩展优势。”某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原郑州航空经济港,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因郑州具有天然的航空市场优势。”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海航也正是看中了郑州这一重要地位,目前海南航空、天津航空、祥鹏航空皆在郑州有运力投放。

    不过,西部航空相关人士对此事并未予以正面回应。

    西部航空相关人士在10月27日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该公司在今年内将在郑州共开通10条线航线,未来如果条件允许,还将根据海航集团及公司战略部署,在该地新开更多航线。

    某交通行业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海航拟以西部航空作为开端,利用集团航空公司在全国的业务网点,或有意在低成本模式上进行大胆尝试。西部航空的大本营重庆可以辐射周边的云南、贵州、四川等中西部旅游地区,航空市场需求颇高;而新进入的郑州可以占据潜力较大的中原市场,并可以连接北方各网点,为其客座率增加保障。

    试水低成本长航线

    不过,西部航空此次拟新开通的航线属于长航线网络,这与低成本航空公司擅长的中短途航线似乎有点背离。

    “这是西部航空首次尝试在长航线上投放运力,相较我们已经运营成熟的中短程航线而言,的确会有一些挑战。”西部航空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上述西部航空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纵观世界各国低成本航空企业,其航线网络主要集中在客流量大的短程航线上,利用充足的市场客源提高航班客座率来降低单位运营成本,西部航空在过去的航线网络布局上也是采用这一模式。但随着近年来国内高铁的高速发展,对国内中短程航线造成了一定的冲击。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随着高铁不断发展和运营成熟,将会有更多短程航线从降价到退出市场。

    某民营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高铁网络“四纵四横”的格局基本形成并高速发展,待“四纵四横”高铁客运专线完全建成后,高铁的优势将发挥得更加明显,对航空业的影响也会更加明显。

    “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和冲击无可否认,但高铁加入市场竞争也将有利于推进民航业的各项改革和发展。”西部航空上述负责人称。

    记者从国内大型商旅平台查询得知,目前三亚-哈尔滨超长航线平均每天执行8班,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除去即将加入的西部航空外,还有5家航空公司在该条航线上投放运力,其中海航系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和首都航空占去其中两席。

    对此,某民航分析人士分析认为,西部航空此次首先选择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和竞争优势的三亚-哈尔滨来试水超长航线运营,或是其试点长航线运行保障能力,提前练兵以应对未来市场变化的市场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下公司高管将出席本次峰会,与投资者交流

    下一篇

    “平安系”正式掌控上海家化 重振经销商信心或为提业绩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