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市场和法制的力量放出光芒

    上海证券报 2013-11-13 08:51

    社评

    让市场和法制的力量放出光芒

    市场和法制的力量,在刚刚发布的党的重要决议中闪烁着应有的光芒。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向世界发布了“中国改革新宣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展示了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的宏伟蓝图,经济体制改革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

    35年以来的历届“三中全会”矗立了一座座丰碑,铭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艰难记忆,聚载着一个民族图新求强的奋进历程。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拉开改革开放的历史序幕,到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开启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再到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十六届三中全会作出《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我国的改革大业走过了“开创”、“全面启动”、“建立新体制”、“完善新体制”四个阶段。

    梳理35年来中国改革的轨迹不难发现,中国采取的是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渐进式改革。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人们对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攻坚克难充满期待。

    国内国际局势和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形成,解决复杂问题考验着党的智慧和决心和耐力。因改革开放,中国拥有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头衔”,但高速发展下积累的各种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使其每前进一步都将付出比以往更加沉重的代价。打造升级版的中国经济,需要进一步改革释放红利,而红利来源于深化改革带来的市场活力。毫无疑问,创新驱动型的社会,更加自由的市场又必须有坚实的法制保障。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更加能够影响世界,而参与国际新秩序建设更要有一个市场化和法制保障的社会形态作为基础。

    在国际社会看来,中国刚刚结束的这次意义非凡的会议,正在向世界兑现改革承诺。

    此次三中全会,以经济体制改革为核心,将市场作用高度提升,会议公报中三次重点提及。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其实一直是执政者必须回答和面对的命题。本次公报中的相关表述较以往所提的市场发挥“基础性作用”有了新的突破,对激活市场活力,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是一个重大理论观点,旨在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一系列以“市场决定作用”为纲领的各项深化改革将在全国各领域有序推开。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21世纪上半叶“五位一体”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布局,标志着中国进入“全面现代化”时代。与此相适应的中国改革也进入“全面改革”时代。此次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不只是涉及经济体制改革,还涉及其他方面的体制改革,是一个全面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体制六大领域全方位改革的总体方案,旨在激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和党建的全方位创新,进而全面释放改革红利。

    全面深化改革的另一个亮点在于“深化”,即破解多年改革的难题,清除改革的障碍,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必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

    金融体制改革是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在新一轮改革和发展的大潮中被赋予新的使命和改革要求。

    本身作为改革开放产物的资本市场,经历了与改革、发展相伴生的过程,市场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通过短短20多年时间创造了成为全球最大新兴资本市场的伟大奇迹。但也应该看到,资本市场作为整个经济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其改革发展既无法一蹴而就,也不能单兵突进完成;同时,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依旧突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也仍需进一步完善。

    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就是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完善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高效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引导社会各类资金分配到国民经济发展最需要的领域和最薄弱的环节。

    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要进一步理顺监管机构与市场的关系,大力推动市场法制建设,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加快推进监管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执法转变,严打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要大力推动创新,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激发市场的内在活力,继续减少、下放行政审批,放松管制、加强监管,鼓励、引导市场主体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进行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

    “百幅锦帆风力满,连天展尽金芙蓉。”如今,改革的图景已经绘就,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并不遥远。改革,必将使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改革,必将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改革,也终将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在自由市场和法制的怀抱里,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也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上一篇

    美国航空和全美航空合并 将组全球最大航企

    下一篇

    新型城镇化 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潜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