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伟广:一级市场机会多 消费品行业易出黑马

    2013-11-11 01:1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每经记者 朱秀伟 韩海龙

    “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这是熟悉罗伟广的人对他的共同评价。

    2009年,新价值2期以190%的收益率夺得私募冠军,一时间,罗伟广名声大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新价值,也在一夜之间成为投资圈尽人皆知的明星私募。

    但罗伟广和新价值的命运却在触及巅峰后发生了戏剧性转折。随后的2011、2012年,新价值旗下产品全数遭遇“滑铁卢”,客户巨亏、大规模赎回的新闻屡见报端。

    攀上私募之巅,罗伟广用了一年时间;从峰顶到谷底,也只有2年时间。在经历了私募江湖的无情打磨之后,如今的罗伟广依旧坚守在私募一线,只不过现在的他对于投资有了更深层次的感悟。近日,《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与罗伟广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他的经历,对普通投资者也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客户是把“双刃剑”/

    NBD:你做投资多长时间了?

    罗伟广:自己开始花很多时间操作是1995年开始,1995年到现在18年了;正式进入投资圈是2000年,2000年到现在13年,也不长也不短。这13年的经历很简单,跌了5年,涨了3年,后面又跌了5年,整个过程波动很大,市场变化也很大。

    NBD:这么曲折的经历,你有什么感受。

    罗伟广:在这10多年的时间里,潜移默化地,我也有了自己的风格,万变不离其宗,有几个核心点可以和你分享一下。

    首先是要赚上市公司的钱。 市场上有一些投资者以交易为主,即那些技术派,这类投资者是从市场博弈中赚取博弈对手的钱;而我们主要赚上市公司的钱,即分享上市公司的价值成长,辅以适当的市场博弈。两种赚钱方式无所谓对错或者优劣,主要看个人天赋和经历。

    从1995年到现在,跟着涨停板敢死队炒过,听消息、看图形等其他手段也使用过。但后来渐渐发现,投资一家上市公司,将时间拉长一点,还是做价值投资更具备优势,新价值本身定位也是这样,否则就不是这个名字了。

    第二,我不想赚太辛苦的钱,或者没有优势的钱。投资已经告别了为了赚钱而赚钱的时代,而是在打拼自己事业的同时顺便把钱赚了。基于这种定位,很多业务我们没有去做,即便这些业务明显能赚钱。

    NBD:你如何看待2010年前后业绩的突变?

    罗伟广:2009、2010年这个阶段比较特别。那时阳光私募刚起来,我们又是龙头,深受投资者喜爱。大家给我投了很多的钱,也乐意见到个股估值被炒到很高。但那时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很高了,根本没有那么多估值合适的中小市值的小盘股给我。这时我面临的选择是:要么不做,要么从高估值里挑相对被低估的,或者是估值处于中等水平的。回头来看,当时的选择做得并不好。

    2006、2007年,我们管理的基金规模就有十几个亿了,到2010年上半年增长到30多亿,排在全国前十,那时候整个市场有1000只阳光私募产品了。尽管当时指数是跌的,但是小盘股都在涨,由于我们正好判断对了这个节奏,收益非常好。这给我们的团队、渠道和客户制造了一个假象:我们能够穿越周期、战胜指数,也能够战胜基金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难题。但事实证明其实是不行的。

    到了2010年四季度,我们的基金继续扩容到50亿,与此同时小盘股和创业板开始下挫,我们那个时候很被动,认购基金份额的钱不断涌过来,但可选的投资标的却基本没有。

    在2010年之前,我们操作大资金的方法跟现在完全不同。2010年四季度创业板、中小板下跌时,我们认为可以主动对仓位进行调整以规避这些风险,但后面发现调整不了。一是净值3个月不涨,客户就开始出手赎回,接下来净值下跌,就直接引起连锁反应,遭遇更大规模的赎回,这时候只能被迫砍仓,砍仓时机不合理导致更大的亏损;另一方面,我们规模太大,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盘子太小,一旦我们平仓,会引发股价连锁下跌,

    从经营的角度讲,我们当时犯了个很大的错误,说白了是没有摸透阳光私募和客户、散户的行为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交了很多的学费。

    掘金一级市场/

    NBD:在经历大规模赎回风波后,你们进行了怎样的调整?

    罗伟广:其实在2010年,我们还有一部分资金投了一级市场,这类投资非常成功。第一个获利退出的公司是做手游的,我们通过并购将其卖给了上市公司,赚了近5倍。在一级市场投资的行业还有传媒、安防等等,也赚了很多钱。

    虽然IPO已经暂停1年,但一级市场还是像2009年、2010年那样火爆,因为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并没有停止,很多准备IPO的企业选择曲线上市,要么借壳,要么通过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以获得部分股权。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二级市场上也可以像PE机构那样进行投资,只要有足够的耐心,挑足够好的公司。二级市场、一级市场都用PE的模式、思维来投资,这个方式比较适合我,这才是我们的优势。

    我过去在二级市场上没有做好资金安排,中间爆仓了,一旦爆仓什么机会都没了,后面涨10倍关你什么事?这几年我得到一个教训,更加坚定了我做价值的信念。在二级市场上,我挑行业的能力不算差,是能赚到钱的。不过,我更建议大家往一级市场去,往企业、生产领域去。

    我经常这样比喻,一开始炒股谁都做“零售”,慢慢庄开始出现,庄相当于是做批发,先自己囤货,等价格合适了有人接就扔出去。这两种模式都十分依赖标的股票本身的资质,风险很大。股票本身基本面有了问题,或者大小非解禁后砸盘,都会给持股人带来巨大损失,庄家也不例外。与其任由大小非宰割,不如跟大小非站在一起,去做一级市场,斗不成他就变成他,或者跟他合作,这是我们的优势。

    NBD:罗总是怎么在一级市场选择投资标的呢?

    罗伟广:挑选投资标的,还是要看他的团队能力、所处行业景气度、公司发展前景等等,这是必要条件。但前提是人家愿意让你介入,这一点很关键。

    在二级市场,你看好一家公司,你愿意买多少股份都没人拦你,但在一级市场不行。一些优质的未上市公司,券商直投已经投了一部分,老板的亲戚朋友又投了一部分,我们作为投资公司话语权很小,很难投进去。但是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因为我们是二级市场专业的投资机构,一、二级市场都懂,熟悉资本运作。企业让我们投资,相当于免费找了一家投行。

    为了让企业愿意接受我们的投资,我们通常会在资本运作上给企业一个大致的规划,如果企业有几百万的利润,我们可以指导企业去挂前海、新三板;利润到了3000万,情况允许就等IPO,不允许就卖给上市公司;IPO之后,我们还会指导企业怎么资本运作、怎么融资、并购,做强做大。

    二级市场上,新价值主导的资本运作案例并不少,这就是我的信用和品牌,让我能够在阳光私募中脱颖而出。

    总得来说,现在的市场情况是:在一级市场做战略投资的机会越来越多,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并购活动也十分活跃,在两个市场都有需求的情况下,就有新的盈利模式,这也是我们现在极力提倡的模式。我觉得现在新价值的情况比2010年管理50多亿资金的时候更好,那时候的50多亿只是表面风光。从管理能力来讲,那个时候远不如现在。我现在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跑公司,跑一级市场项目上。当然我也会跑一些二级市场项目,因为一二级市场毕竟还是紧密相关的。

    消费市场有大变局/

    NBD:您对消费市场作何判断?

    罗伟广:消费市场将来会有很大的机会,传统行业甚至一些新兴行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投资机会不是很大。比如我近来挑的公司有两个产品,一个产品毛利率50%,另一个产品70%,产品还供不应求。产能过剩的产品可能只有20%的毛利率,几个点的净利率,还不够还银行的贷款利息,投资这样的行业没什么前景。但像我挑的这家公司,它的产品有很高的毛利率,能扩张出去,卖得出去,老百姓认可,这就是好的公司、好的产品。

    就像茅台,市场上卖2000元,很多时候还供不应求。经销商进货的价格可能只有几百元,这其中的利润有多高?我就一直在找茅台这种投资标的。对国产的东西大家其实是很容易产生认同感的,以电影产业来说,以前大家进电影院基本上都是奔着外国大片去的。但是最近几年,国产电影火得很,像《泰囧》出来之后票房之所以那么高,这其实就是一种对本土文化的认同。同样的,在化妆品、女包、服装方面,逐渐地也会出现一系列优质的国产品牌。因为我们下一代人,比如说90后,他们的消费观念和60后、70后、80后是不一样的,在他们眼里,国产的和外国产的商品起点是一样的,只要你做得好,他们就愿意掏钱。整个市场的消费观念将来会有一个大转移,这一点很重要,未来的想象空间十分巨大。比方说,近些年上海家化就吃掉了很多联合利华和P&G的市场份额,茅台抢占了很多洋酒的市场。

    在奢侈品方面,之前一线市场中高端奢侈品都被欧美的品牌霸占。没办法,人家有百年品牌,实力强横;二线市场一般都是港资,这一块儿内地企业还是有机会挤进去的。

    (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即将召开,众多私募界的投资高手也将出席本次峰会。投资者只要在11月25日前,登录每经网(http:/www.nbd.com.cn/)首页、第三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专区(http:/www.nbd.com.cn/top_forum/new)进行参会注册,即有机会参加本次峰会,获得与这些投资高手们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海药业大股东增持百万股 2.53万股误操作成“短线交易”

    下一篇

    “双11”电商交易再现“钱景”三类公司受关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