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洲央行意外降息 未来或实施负存款利率

    证券时报 2013-11-08 08:53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欧洲股市大幅上涨,“欧猪”国家也逐步摆脱救助计划,但欧元区经济依然面临诸多问题。而在昨日,被称为“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再出招,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位。此前,欧洲央行于5月2日宣布将利率下调25基点至0.5%。

    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经济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实现温和增长,若有需要,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立场,并在技术上准备好实施负存款利率政策。

    降息压力倍增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卡宁此前指出,欧洲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速度非常缓慢。面对欧元汇率的高企以及经济复苏势头的疲软,欧洲央行或将在近期有所行动。

    如今,欧洲央行面临多方面的压力。对于欧元的强势,多位欧元区政府官员都表示担忧。意大利财长萨卡曼尼呼吁欧洲央行应采取措施应对强势欧元,欧元的升值正在毁灭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国家通过出口带动经济复苏的希望。美银美林则直言,欧元进一步升值成为大问题,对希腊、爱尔兰和西班牙而言当前的欧元汇率已经过高。

    日前,欧盟被迫再次下调欧元区的经济预期,将欧元区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自此前的1.2%调降至1.1%,而年初的预期为增长1.4%。欧盟表示,民间需求下降、投资疲软以及未来两年通胀将远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水平等因素是下调经济预期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欧元区10月失业率更高达12.2%,处于历史高位。

    此外,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增长0.7%,创下自2009年11月以来的新低,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目标。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表示,欧元区通胀率非常低,欧洲正面临日本曾经经历的“失去十年”的风险,欧洲央行应果断采取行动以提高通胀水平。

    欧元兑美元汇率暴跌

    尽管市场对欧洲央行降息的呼声很高,但此次降息的确来得很突然。海外媒体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70位受访经济学家中,仅3位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会在昨日宣布降息。

    前高盛合伙人、宏观经济学家戴威斯表示,欧洲央行已经使用了几乎所有可用的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因此,当前形势可能会迫使欧洲央行踏入诸如量化宽松政策和负存款利率等未知领域。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仍将等待美联储明确退出时间之后再做下一步的决定。美联储在10月议息会议后表示,美国经济仍然在温和扩张,意味着美联储仍有可能在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

    在欧洲央行宣布降息之后,欧洲股市盘中大幅上涨;欧元兑美元汇率瞬间暴跌,一度跌至1.336水平,盘中跌幅超过1%。高盛集团认为,欧洲央行短期内宣布降息将对欧元走势产生负面影响,但却是买入欧元的机会。

    而在昨日,英国央行宣布维持375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和0.5%的超低利率水平不变,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预计,英国央行可能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加息。

     

    原文: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1,20131108335824854.html

    上一篇

    创投并购退出回报率首次超过IPO

    下一篇

    电商掀起全行业革命带来三大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