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存不确定性可半仓观望

    2013-11-08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收跌,沪综指跌0.48%至2129.40点,深综指跌1.23%至1011.26点,成交缩小。中小板及创业板跌幅类似。主要分类股指均处于相对低迷状态,但下档支撑仍在。

    盘面看,电力股、煤炭股、银行等金融股表现不错,这可能和“优先股”传言又起相关。昨有消息称,优先股配套方案最快本月出台,将分三步走推试点。该消息传得有板有眼。从近期种种迹象来看,笔者相信优先股一事是真的,早晚必会推出。

    昨国债期货跌势明显,且一举创出挂牌以来新低。作为一个债券,其跌幅竟然高达0.56%。这可能会给A股投资者带来股指向淡提示,因国债跌通常意味着市场真实利率水平趋升,或者说是意味着未来流动性情况可能会差于预期。

    国债期货独独选择昨日创出新低原因有二:一为昨日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本周二央行曾进行过逆回购操作),如此使得本周资金呈现轻微回笼格局;二为周末CPI公布值可能略高。

    外部原因也构成了我国利率走高的压力。本周美国的10年期公债收益率因近期经济指标较好而达到数周来最高点,这势必压抑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兴趣,中国自然也难以置身事外。

    本周外盘尚有两件未决重大事项,弄不好会引发剧烈波动,一为周四稍晚欧央行利率会议存在降息机会,二为周五美国将公布非农就业数据。

    除受外盘影响外,热钱流入我国的兴趣还会受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影响。因会议结果一定会影响境外机构对我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大家知道,热钱套利一方面是为了利差,另一方面也是与信心高度相关。

    今日是三中全会召开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到下一次开盘交易时,可能会有许多悬而未决问题相对明朗,相关个股涨跌或将扩大,所以机会和风险是并存的,投资者没必要过度看空。

    操作方面,建议今日投资者抓紧时间调整仓位,控制在半仓即可,因内外部不确定性均有一些。品种方面,一些含有优先股预期的蓝筹股在全会前后不会有太多下跌风险,持有这些品种进可攻、退可守。

    如果不能在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那只能在既往投资方向滑得更远。这种情况下经济长远前景很差,但大型的、传统型个股却有些短线机会。

    至于新兴产业个股,这个情况就较特殊了,得看具体个股提前上涨程度。拿自贸区板块来说,其提前上涨幅度实在离谱,纵然再有利好,也顶多是反抽。相对表现迟滞的个股包括医疗改革、土地改革、食品安全改革等领域,这些板块个股可能还有些机会。近期和医院、医药相关新闻较多,这应增加三中全会在这方面进行改革的机会,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一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亿融资遇3跌停 昌九生化酿两融“第一惨案”

    下一篇

    李克强:推进投融资体制和金融领域改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