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价限制取消 低成本航空“飞临”寻常百姓

    2013-11-07 01:06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上海

    这几天,如果问航空业人士:在国外已流行40多年的低价航空,何时能“飞进”中国寻常百姓家?他们肯定会回答:快了,真的快了!

    因为在11月5日举行的低成本航空运输研讨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夏兴华已经表态,民航局鼓励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设立,鼓励民间资本和其他社会资金投资低成本航空领域。为让低成本航空真正 “飞进寻常百姓家”,国家要在制度、政策以及规划层面,进行“破茧”。

    就在不久前,民航局与发改委联合发布实行的 《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取消降价幅度限制,也被业内认为将有利于发展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昨日(11月6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下调幅度放开,能够让航空公司自主确定价格,这其实是民航局和发改委对旅客票价改革的一个重大措施,具有里程碑意义”。

    低成本航空飞速发展/

    在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举办的低成本航空运输研讨会上,夏兴华再次表达了中国民航局对发展低成本航空的重视。“中国发展低成本航空运输不仅是民航大众化战略的需要,也是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的需要。”中新社援引夏兴华的话称,“此外,低成本航空运输还符合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

    发展低成本航空,也是国际化的必然趋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低成本航空在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盛行。近几年,国际低成本航空面临重大转变,欧洲2~3小时航程的航线主要交由低成本航空公司运行。未来在中国也需要更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同时也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时期。

    今年以来,我国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成长十分惊人。据了解,大陆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在10月27日开通了上海直飞高雄航线之后,昨日又宣布将于12月1日正式开通上海浦东直飞台北桃园的航线,开航初期的单程促销价最低仅为430元人民币(不含税费)。

    此外,海航集团也在今年分别推动旗下的西部航空和香港快运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日前,均瑶集团也表示,吉祥航空欲在广州设立低成本航空公司——“九元航空”。拥有三大航之一身份的东航,虽然投资设立的捷星香港还在等待牌照,但也显示出其对低成本航空的重视。

    夏兴华日前表示,民航局将完善相关规章,进一步降低设立门槛,简化审批手续,支持大型骨干航空公司设立低成本航空子公司,拓宽市场资源、满足市场需求。

    “低成本航空公司向来都是在竞争和压力中产生的。”张武安认为,越来越多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会有利于整个低成本航空市场的成熟。

    降价幅度限制取消

    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透露,下半年民航局将研究制定鼓励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低成本航空快速发展提供政策支撑。虽然目前具体政策尚未出台,但不久前民航局与发改委联合下发的《通知》,被认为有利于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文件显示:“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上浮不超过25%,取消了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在这个范围内自主定价。”某民航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是区别于2004年颁发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当时方案规定航空公司对国内航线的运输价格上浮不得超过25%,下浮不得超过45%的调节幅度 (旅游航线、航空公司独家经营航线以及部分支线除外)。如今放开了票价下浮的范围限制,航空公司自主定价,这对于整个中国民航有较大意义。

    张武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方案符合民航局提出的大众化战略。“大众化战略需要许多廉价航空公司和廉价机票,下调幅度放开能让航空公司自主确定价格,尤其是对票价较低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在票价调整上就有了很大程度的操作空间。”张武安表示,“航空公司可以根据淡旺季和自身市场经营情况,在市场需求不太旺盛的情况下,放出越来越多的低价票招揽顾客,也能刺激消费者的出行需求。”

    有业内人士担忧,取消票价下调幅度会带来恶性竞争。对此张武安认为,价格应当由市场来调节。由于受到运力限制,作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春秋航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很小,即使票价完全放开,也只占3%左右的市场份额。反而在政策与市场竞争的带动下,更多航空公司会建立低成本航空公司,降低票价水平,有利于低成本航空市场的发展成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网站美剧大调研 数据深度横评谁是“美剧帝”

    下一篇

    叶檀:基于改革的决心 通胀不会失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