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期指响应“两桶油”反弹 国泰君安猛增仓

    2013-11-07 01: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昨日 (11月6日),因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4.72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启动新一轮增持计划,“石化双雄”在A股市场上领衔反弹,沪指一度由绿转红。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午盘后沪指却快速跳水,最终下跌0.82%,收于2139.61点,但期指主力合约上持多单居首的国泰君安席位却增仓2138手。

    创业板指领跌A股

    昨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5日接到控股股东中国石化集团通知,当日集团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606万股。且“考虑到公司价值以及当前公司的股价,中国石化集团自5日起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或通过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2年初,中国石化集团也曾掀起一波对中石化的增持,从而带动股指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2012年1月10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年1月9日,中国石化集团增持中国石化A股3908.32万股和H股4.26亿股。中国石化集团当时还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2%。在该消息的刺激下,不仅中石化股价走高,沪指9日、10日亦分别大涨2.89%和2.69%,此前沪指在1月6日跌至2132.63点的阶段低点。此后沪指持续反弹,以1月9日低点和2月27日高点计算,共录得15.36%的涨幅。

    然而,本次中石化再发增持公告,在昨日却未能引起市场共鸣。昨日除中石化、中石油分别上涨2.16%和1.28%外,市场整体疲软,如银行板块就全线飘绿,最终四大指数也全线下跌,创业板指以1.45%的幅度再度领跌。

    国泰君安增多单2138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昨日A股与期指全线收跌,但期指多头主力似在酝酿反击。

    据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昨日期指主力合约IF1311多头持仓前20名席位累计增仓累计增仓2967手,而前一日为减仓1822手;空头持仓前20名席位增仓2723手,前一日仅增仓400手。

    分析人士认为,从期指持仓数据来看,目前四大合约总持仓量为106612手,接近11万手,说明多空分歧加大,而从近两日主力增减仓数据来看,多空双方正展开拉锯战。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注意到,虽然多空双方整体呈拉锯态势,但“空军司令”中证期货与国泰君安席位昨日分别在主力合约上减仓544手和460手。国泰君安席位前一日减多单1733手,昨日则猛增多单2138手。

    从期现贴水来看,本周一到周三,IF1311合约分别升水3.55点、贴水2.37点、贴水2.77点。

    瑞达期货认为,目前市场对三中全会充满期待,但资金对相关政策预期仍存一定的分歧,多空双方都在持续观望,短期量能匮乏以及热点的持续性不足都制约市场走高。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预计沪指短期仍将在年线和半年线之间继续震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双反”终裁利好兔宝宝出口迎转机

    下一篇

    传闻求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