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冲之王”陨落 SAC资本认罪被罚18亿美元

    每经网 2013-11-06 19:08

    每经记者 罗慧

    后金融危机时代,也是监管机构大清查的时代,从银行到对冲基金,那些在金融危机之前风光无限的大鳄们,正面临着各种调查和诉讼。作为曾经华尔街上最赚钱的对冲基金之一,SAC以18亿美元的代价,了结了持续近四个月的调查。

    SAC资本走向终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北京时间11月5日凌晨,美国司法部宣布,由史蒂文·科恩管理的对冲基金SAC资本顾问公司,承认犯有内幕交易罪,并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由于检察官同意扣除今年三月SAC已经支付的6.16亿美元罚款,也就是说,这一次SAC还将再支付约12亿美元的罚金。

    这一美国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内幕交易罚款,也令SAC资本——这家创立于1992年,年投资回报超过25%的对冲基金走向终结,而科恩作为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或许也将走到尽头,因为针对他个人的指控还没有最终了结。

    自今年7月份面临内幕交易指控以来,总部设在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市的SAC就已经开始缩减业务,关闭了伦敦和芝加哥的办公室,并遣散了大量员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该公司所管理的大约150亿美元资产当中,大约有60亿美元的资金来自养老基金和个人财富,SAC将在今年年底退还其中的绝大部分资金;剩下约90亿美元属于科恩的自有资金,将在科恩的“家庭办公室”里继续运作, 

    不过SAC关门并不意味着科恩的麻烦就此了结,因为18亿美元的罚款并没有结束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科恩提起的纵容内幕交易的指控,这项指控认为科恩在其员工从事内幕交易的过程中缺乏监督,而这也关系到科恩以后还能否继续替他人管理资产。

    监管层“大胜利”

    SAC这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对冲基金,曾经有900多名员工,是华尔街上最赚钱的对冲基金之一,哪怕在整个行业青黄不接的日子里,它的表现也异常优秀。据一位知情人士称,今年以来SAC的收益已经达到了15.95%,相比之下,其他很多对冲基金今年的平均收益仅为6%。

    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SAC高收益的背后,天价罚单的沉重一击,也在警告华尔街那些崇尚“自由”且贪婪的银行家们,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

    在华尔街,对冲基金的总规模高达2.2万亿美元,在这个处处充斥着金钱诱惑的行业,内幕交易屡见不鲜,而因内幕交易获罪的大鳄们也前赴后继,其中包括全球最大避险基金帆船集团的创始人拉杰·拉贾拉特南和前高盛集团董事——曾担任过麦肯锡咨询公司负责人的古伯塔。

      SAC一案表明,美国监管部门调查和处罚内幕交易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而SAC在这场官司中的落败,也是监管部门多年来在打击华尔街对冲基金内幕交易行动中,取得的最大成就。

    上一篇

    京自住型商品房供地发力 多地表示暂无效仿计划

    下一篇

    华为投6亿美元研究5G技术 关注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