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逆转前三季:净利同比增14%

    上海证券报 2013-10-31 09:11

    据上证报资讯对全部2489家公司三季报数据的统计,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4.18%,较2012年同期1.1%的跌幅有明显好转。

    今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3年三季报披露完毕。据上证报资讯对全部2489家公司三季报数据的统计,前三季度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4.18%,较2012年同期1.1%的跌幅有明显好转。如剔除金融类公司和“两桶油”,整体业绩则同比提升14.34%,较上半年同比增幅4.6%提升近10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单季业绩劲升“功不可没”。

    非金融公司单季业绩大增

    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可比口径统计,下同)前三季度总营收195058亿元,同比增长9.08%;净利润17238亿元,同比增长14.18%。而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同比下滑1.1%。若剔除金融类公司和“两桶油”后,上市公司1至9月业绩增幅则为14.34%,较今年1至6月整体业绩增幅4.6%有明显提升,相对于2012年同比19.8%的跌幅更是出现了“逆转”。

    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业绩的同比增幅变化更为显著。同样剔除上述两组样本后,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润2055.5亿元,虽环比微跌1.38%,但同比增幅却高达25%左右,而2012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相对2011年则下滑近15%。从今年各个季度业绩增幅的变化情况来看,2013年第二季度单季业绩同比增幅只有7%,明显弱于第三季度的25%。

    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分析,第三季度均释放出较多的乐观信号,这与同期的宏观数据相吻合。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的7.7%、二季度的7.5%出现明显反弹,超出预期。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令人咋舌,但从业绩上看,似乎不及整体。三季报显示,355家创业板公司整体实现净利润185.86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187家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另有6家扭亏,合计占比为54%。

    500余家公司利润已超去年

    统计数据显示,在2489家公司中,共有1222家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长,133家扭亏,合计占比为54.4%。

    与此同时,全年业绩预告情况也已经出炉。截至30日发稿时,已有907家上市公司预告全年业绩,其中422家预增,53家预计扭亏,合计报喜比例为52.4%;预告业绩下滑的有221家,首亏64家,另有27家预告续亏、96家续盈和24家不确定。以申万23个行业大类看,生物医药、建筑建材、信息服务等10个行业的“报喜”公司占比超过50%。不过,上述行业预告高增长的公司却并不多,如生物医药行业已预告业绩的54家公司中,23家的预增幅度在30%以下。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已有超过500家盈利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过去年全年,若四季度不发生逆转,则全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很大。其中,155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超出去年全年的额度在亿元以上,大蓝筹依旧是主力,包括中国人寿、华能国际、中国平安、东方航空等。

    上一篇

    每经独家:“两桶油”助沪指反弹32点 券商认为创业板至少调整两月

    下一篇

    货币偏紧压迫行情 但市场总体将趋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