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健康养老服务业将成为长期热点 基金四方面布局

    上海证券报 2013-10-29 09:03

    在深化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流,由实际需求和政策扶持双重利好推动的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已经吸引了不少公私募基金从多方面予以布局。

    ⊙记者赵明超○编辑于勇

    进入10月份以来,受资金热捧的前期热点板块陷入调整状态,市场走势分歧加大。记者在采访中解到,在深化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结构性行情仍是主流,由实际需求和政策扶持双重利好推动的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已经吸引了不少公私募基金从多方面予以布局。

    政策利好+前景广阔

    对于健康养老服务行业来说,近期利好政策可谓持续不断。10月14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并形成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届时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根据上述文件,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多个支撑产业,明确了加快发展健康养老、全面发展中医药医疗保健等八大任务。

    10月16日,中央财政将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纳入了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下拨22.2亿元扶持资金。另外,为了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中央财政日前下拨2013年中医药部门公共卫生补助资金14.9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与临床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

    在机构看来,这些政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医疗健康领域罕见的大动作,作为由政府强力主导推进的健康养老服务业,规划具体、后市发展脉络清晰,增长空间也更值得想象。

    与国家相关政策相呼应,部分省市也出台了专门的配套政策,例如甘肃省近日出台了发展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规划纲要,将在风景旅游区开展中医养生、中医保健、食疗药膳等服务,力争3年初步建成中医药生态保健旅游产业体系。山西省也通过了发展中医药条例,将在资金支持、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培育和发展中药特有品种和晋药品牌,对中药老字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企业,给予重点保护和扶持。

    从行业发展上看,接受采访的机构认为,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已经处在即将爆发的前夜。从市场需求来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婴儿潮出生的人口,目前占到中国总人口的45%左右,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其消费行为影响整个社会,如今这批人即将逐步进入老年化阶段。按照国际惯例,这些逐步进入老龄化的人群,其医疗健康开支将会加速增长,市场需求也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急剧膨胀。多家权威机构预测显示,该行业未来数年可以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另一方面,几十年的改革也给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私人财富,民众具有享受更高品质健康服务的能力。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充足的购买力两方面的共同推动下,机构认为医疗健康服务业的发展空间不言而喻。

    尤其值得重视的是,随着医改的深化,一个集医疗、养生、保健、中医药旅游等在内的多元化综合医药大健康产业正在形成,这不仅满足即将到来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对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在本月中旬富国基金联合福布斯杂志举办的第五届“福布斯·富国优选理财师”评选活动中,50位掌控资金均超两亿元资金的理财师,有高达39位看好医药行业,占比近八成,是他们最为看好的行业。

    机构四方面布局

    进入四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走低,结构性行情如何演绎引人关注。在采访中,大部分公私募基金认为,在改革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但在资金蹊跷板效应下,前期从成长股中撤退的资金,仍将会投向了受益改革主题的相关行业,其中受国家层面主导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在近期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情况下,近期已经吸引了不少公私募基金予以强力布局。

    据了解,机构布局健康养老服务行业,目前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医疗器械领域,机构预计在政策扶持下,养老规模化园区将迅速兴起,与之配套的医疗监护设备和家用医疗设备需求巨大,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可以直接受益;二是民营医院概念股,最近一段时间传出收购或者参股民营医院的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活跃;三是中医药产业,据悉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由于中医药提倡的是“不治有病治未病”,更加强调养生保健作用,而且在治疗慢性病方面有比较优势,受到政策的扶持力度也最大,加上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专门的配套政策,其发展前景受到机构认可,尤其是具有独特独家的中药品种;四是养老地产领域。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期公布的今年1至7月的医院病人费用数据显示,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均出现明显上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近期部分中医药产品销量大增,其中河北省9月份中药注射剂的销售额和占比双双增长,部分产品环比增幅超过45%。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部分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东阿阿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超五成;东宝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增八成以上,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3.98%;嘉事堂营收增长超三成,净利润增长率也高达41.91%。

    上一篇

    华北等地柴油短暂告急 “两桶油”提价难挡看空压力

    下一篇

    央行续做三年央票释放强烈信号 资金面紧平衡不会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