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前三季度业绩小幅下滑9%

    2013-10-28 0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映泉    

    每经记者 李映泉

    今年上半年,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7.47元)曾凭借预收账款兑现实现了白酒行业罕见的 “逆势增长”。不过,公司今天公布的三季度报告却显示,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小幅下滑9%,特别是第三季度单季业绩下滑超过了50%。不仅如此,公司预收账款及经营现金流均出现大幅减少,这给公司未来业绩蒙上了一层阴影。

    单季业绩下滑超5成/

    五粮液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收191.66亿元,同比下降9.28%;实现净利润71.04亿元,同比下降8.95%;但公司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36.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40%;净利润更是同比下滑达52.36%,仅为13.13亿元。

    这一突如其来的业绩下滑恐怕会令很多投资者大跌眼镜。在各大酒企半年报中,五粮液曾凭借14.76%的业绩增长而表现出众,同期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36.73元)的业绩仅增长3.61%,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20.56元)、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1.58元)等8家酒企均出现下滑,皇台酒业(000995,收盘价8.72元)更是出现了亏损。

    不过,当时也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五粮液上半年之所以逆市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预收账款兑现。中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五粮液预收账款金额为33.86亿元,较年初的64.67亿元下滑47.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30日,公司预收账款金额仅为13.96亿元,较今年年初下滑近8成。但令人玩味的是,预收账款大幅下降的同时却未能再现“逆市增长”,而是业绩的大幅下降。另外,公司今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3.1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95.21%。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三季报预收款的急剧萎缩,公司已经没有多少“老本”可吃,公司的利润平滑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也大幅下滑,公司未来业绩堪忧。

    白酒业调整时间或较长/

    记者注意到,同为酒企的沱牌舍得(600702,收盘价13.65元)和水井坊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是大幅下滑,分别下滑97.06%、89.10%;而酒鬼酒(000799,收盘价15.60元)也表示第三季度单季将出现亏损。可见,白酒行业的寒冬远未过去。

    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汤玮亮在研报中指出,武汉秋季糖酒会空前冷清;尤其是本次中秋国庆期间,甚至连100~200元的酒都开始明显感受到寒意;可以判断为白酒行业调整真正开始步入深水期,调整持续时间应会较长,白酒类企业将持续受压。汤玮亮还提及,根据草根调研,经过6月份短暂的反弹之后,现阶段五粮液一批价已回落至600~620元,即使加上费用支持仍然会亏损,招商难度很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中央的“禁酒令”以及对各地违规政务消费的查处,高端白酒面临的压力空前之大。在此背景下,调整产品结构、开拓中低端市场成为多数酒企的应对之策,例如郎酒就在今年糖酒会中新推出了价格低于200元的中低档产品。而五粮液也于今年7月推出了五粮特曲和五粮头曲两款中价位产品,终端价位在200~400元之间。但由于中端产品竞争更为激烈,产品结构调整的效果尚不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力电器三季报净利同比增42% 4QFII单季增持近7亿元

    下一篇

    欧地安借道闽福发A 准IPO公司曲线上市潮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