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金改主攻产业金融后台金融

    上海证券报 2013-10-25 09:14

    ⊙记者朱文彬王宏斌○编辑孙忠

    24日,第六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开幕,近期市场高度关注的武汉金改方案也在会议期间浮出水面。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在演讲中表示,湖北重点将采取六项措施支持武汉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一是大力开展产业金融创新,重点推进以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物流金融、消费金融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金融创新;二是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三是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四是加快武汉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五是扩大区域金融合作;六是完善风险管控机制。

    记者在会议期间获得了《武汉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及《武汉区域金融中心总体规划(2013-2020年)(征求意见稿)》的材料,王晓东所提及的六项措施,构成了武汉金改的框架。

    据此前本报报道,武汉金改方案已于9月中旬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据上述文件提出的武汉金改目标,到2015年,武汉城市圈信贷市场一体化、票据市场一体化、支付结算一体化、金融信息服务一体化和要素配置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金融合作框架基本形成。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武汉城市圈成为全国重要的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圈域内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以上。到2020年提高到7%以上。就武汉市而言,力争2016年金融业附加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

    在湖北金融办主任刘美频看来,武汉金改的核心任务在于发展各类中小金融机构和完善区域金融市场体系、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相对于外地的金改,武汉金改的特色在于做产业金融和发展后台金融。

    上述文件提出,将组建光谷科技银行、科技保险公司等科技金融机构,支持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并在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股权资本化、智力资本化和资产证券化试点,建设“资本特区”。支持武汉城市圈探索开展绿色金融、物流金融、航运金融、消费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被认为是武汉金改的重要内容。武汉将加快发展区域性产权和资源要素市场,探索开展碳排放交易、航运交易、药品交易、文化版权交易、林业资源交易、水资源交易等新型要素市场建设,同时探索开展区域性债券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担保拍卖市场和其他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建设。

    武汉城市圈将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营运试点、综合经营试点和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

    与此同时,武汉还将利用地缘优势,加强与湖南长株潭城市群、江西环鄱阳湖城市群、安徽皖江城市带等长江中游城市群金融业的合作,打造中部区域金融中心。

    上一篇

    A股并购藏匿巨大估值泡沫 2公司给股民空头支票

    下一篇

    陕国投三季度净利降5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