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SK受挫“贿赂门”三季度在华药品疫苗销售额降六成

    2013-10-25 01: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英国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GSK)在华行贿案引起业界关注。当地时间10月23日,该公司发布最新季度的财报显示,葛兰素史克三季度销售额为65.1亿英镑,同比增长1%,而中国市场的药品和疫苗销售额同比下滑61%。

    昨日(10月24日),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声明中,葛兰素史克首席执行官安伟杰表示,“三季度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的患者提供药品。我们也将继续全力配合中国政府的调查,并尊重相关法律及调查流程。”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葛兰素史克已于近期退出了外资药企在华最大的行业协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 (RDPAC),但公司称,“主动退出RDPAC并不意味着GSK违反了RDPAC的会员规则,公司计划在调查结束后重新加入RDPAC。”

    在华药品疫苗销售额下跌61%

    数据显示,三季度葛兰素史克除中国区外的药品和疫苗销售额同比增长3%。葛兰素史克表示,公司全球业务好过去年同期,主要源于成本控制,包括科研经费的缩减,和几个重要Ⅲ/Ⅳ期临床实验的结束。

    然而,在中国市场,葛兰素史克三季度总销售额下跌29%,其中受到贿赂调查影响最为严重的药品和疫苗业务销售额下跌61%。此前,花旗银行预测葛兰素史克在华药品销售额下降30%。安伟杰也曾表示,公司现在量化评估中国区行贿调查造成的影响为时尚早。

    “7月份、8月初情况最差,9月份好于前两个月,四季度能否延续这个好转的趋势仍待观察。”一位业内人士对业绩评论道,政策的长期影响仍有待观察。

    在财报发布的同时,安伟杰就中国区面临的相关调查表示,三季度公司在中国区的业务受到了影响,但将继续致力于为中国的患者提供药品,“我们也将继续全力配合中国政府的调查,并尊重相关法律及调查流程。中国政府部门所调查的行为非常严重,我们对此类行为绝不姑息和容忍”。

    此外,安伟杰还承诺支持中国的医改并帮助推动药品价格更符合中国患者的购买力,并始终专注于中国市场。

    主动退出外资药企行业协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葛兰素史克已于近期退出了外资药企在华最大的行业协会RDPAC。

    “葛兰素史克认同RDPAC的目标,积极抵制贿赂和腐败行为并支持中国的医疗改革。考虑到正在进行的调查,为避免影响RDPAC的正常工作,葛兰素史克决定暂时主动退出RDPAC。”葛兰素史克中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计划调查结束后重新加入RDPAC。

    葛兰素史克此番退出,曾一度被解读为公司退出中国市场的前奏,此前也传出葛兰素史克欲因巨额罚款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

    “从之前曝出的数据来看,葛兰素史克可能面临的罚款不少,但是中国市场也非常大,几乎成为跨国药企的重点市场,因此葛兰素史克退出的可能性不大。”前述业内人士表示。

    虽然中国市场在葛兰素史克去年的全球药品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仅为3.6%,但该公司仍将其视作未来营收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一直都在中国市场进行大量投资,公司在华拥有7000名雇员、5个工厂和1个研发中心。在商业贿赂调查之前,葛兰素史克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药品、疫苗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4%。

    楼板价1.6万元/平方米民企2.3亿拿下自贸区首宗转让地块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0月23日上午,上海浦东航空实业发展公司整体产权转让签约仪式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举行。该项目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9月29日成立以来,成交的第一个区内地块项目。

    该地块转让方是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受让方是上海金煜坤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交易。项目评估价值为7381.64万元,挂牌金额为1.2亿元,最终以2.3亿元成交,溢价率91.67%,折合楼面价15977元。

    该地块位于外高桥保税区美盛路,占地面积为10005平方米,地上建筑共有5栋,总建筑面积14395.49平方米,主要用于仓储、展示、办公等。项目地块距离地铁6号线站点步行只有5分钟,距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2.8公里。

    就该地块超过万元的楼面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该地块可以兴建优质产业园,未来的升值空间很可观。

    高力国际投资部门此前也透露,在外高桥地区,目前无论是保税仓库还是办公楼都已经一房难求。尤其是保税仓库由于供应量极为有限,未来租金直线看涨。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组建于2002年10月,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央企业,并且是中国民航六大航空运输及保障集团之一。上海浦东航空实业发展公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本941万元,经营商品和技术进出口,保税区内融物租赁、仓储、运输等业务。上海金煜坤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机电安装建设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建设工程施工、金属材料、矿产品、从事货物进出口及技术进出口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尔手机谋逆袭:做智能家居“控制终端”

    下一篇

    平安5亿投资红楼梦酒业 白酒高毛利引业外资本纷纷“抢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