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破发潮难阻赴港上市热

    2013-10-24 00:55

    每经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新一批上市的名单中,除了已经在招股的公司包括景瑞地产和毅德控股外,预计另有4家内房企在港交所排队上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沙斐 发自上海

    尽管此前上市的不少内房股股价跌破招股价,但破发潮并未影响到内地房企新一轮赴港上市的热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新一批上市的名单中,除了已经在招股的公司包括景瑞地产和毅德控股外,预计另有4家内房企在港交所排队上市。

    据大智慧通讯社获得的IPO资料显示,近期欲赴港上市的内地房企,预计募资总额将超过100亿港元。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认为,内房企赴港上市,主要基于自身的需求。“由于近期内地部分房企销售数字不佳,内房企急需资金拓展业务,上市集资是其中一个方法。”

    内房企纷纷赴港上市/

    景瑞地产日前公布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全球发售3.13亿股股票,最高发售价5.48港元,募资不超过17.18亿港元。按照计划,公司股票将于10月31日正式在港交所交易。

    招股书显示,在景瑞地产此次公开发售的3.13亿股股票中,10%将于香港公开发售,90%为国际配售。亚洲私募股权投资基金RRJCapital将斥资5000万美元认购,成为景瑞地产的基础投资者。RRJCapital刚于上周投资5000万美元入股另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旭辉集团,其以1.52港元/股认购了旭辉新发行的约2.57亿股新股。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景瑞未来可能会和其他房企一样,重点在一、二线城市发展,公司必须通过大量资金获得土地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

    招股书也显示,景瑞地产此次所募集资金90%将运用于市场成熟、需求旺盛的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及绍兴收购新项目或开发用地,剩下10%的资金作为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除景瑞地产外,毅德控股也于10月18日公开招股,拟募集资金14.2亿~18.8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力高地产计划于2013年四季度赴港上市,预计募集资金15.6亿港元;国瑞地产预计于2013年年底前招股并上市,计划募资15.6亿港元。

    另外,还有利福地产、金辉中国、山东金山地产、重庆协信等内房企在香港排队上市。

    “赴港上市是内地房企转型的一个契机。”薛建雄表示,从资本市场上拿到钱后,可以去竞争地块,然后倒逼团队提升产品、品牌和营销的系统打造能力,最后变成有竞争力的房地产企业。

    香港内房股频频破发/

    让投资者意外的是,自去年11月内地房企赴港上市开闸以来,目前成功上市的企业中,一度仅旭辉控股和五洲国际“保发”。

    但即使股价越来越便宜,内地房企仍然前赴后继涌向港股市场。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认为,“由于近期内地房地产销售数字不佳,内房股急需资金拓展业务,上市集资是其中一个方法。”

    今年9月,内地楼价普涨,但已上市的内房股股价,似乎未有上升。岑智勇指出,若公司的经营模式不清晰,不受投资者欢迎的话,股价表现也将受到影响。

    对于内地房企来说,能在港股上市,意味着打开了新的扩张渠道和平台。“上市融资本身不是唯一目的,内地企业出海上市,是一次资本结构调整。”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目前内地房地产投资空间在减小,房企投资回归一、二线城市,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信号。

    来自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一项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万科、绿地、万通、中坤在内的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几百亿美元。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内地房企出海不仅仅是战略布局上的考虑,更重要的是想利用销售渠道的资源优势,吸引高端职业客群到海外置业投资,从而这些房企也可以在这个细分市场上获得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久邦数码上市路:用中国人的成本做美国人的生意

    下一篇

    重庆地产集团欲组股权投资基金 试水物业资产证券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