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太地区知识竞争力格局正处剧烈重构阶段 京沪两地挺进“前十”

    每经网 2013-10-18 00:05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10月17日)从上海交大发布的《2013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报告》中获悉,在亚太地区的33个城市和地区中,日本东京仍然蝉联排行榜榜首,其次是韩国蔚山和日本大阪,国内的北京、上海进入亚太前10,其中上海的知识竞争力首次跻身前十,排名第八。记者获悉,这是继2010、2011、2012亚太知识竞争力指数公开发布后的第四次发布。该报告系由国际竞争力中心亚太分中心、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等研究发布。

    报告的编制者、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守贵表示,亚太知识竞争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发达经济体(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对排行榜靠前位置的垄断地位被打破,演变为发达经济体与第一代新兴经济体(亚洲四小龙)和第二代新兴经济体(中国大陆)交叉分布的,同台竞争的格局态势。

    今年上海首次进入榜单前十,报告指出,上海的优势在于其知识密集产业优势,其IT、汽车、机械工程、电子机械及高技术服务业每千从业人员合计达200人,高居榜首。另外,上海私人股权投资仅次于东京排名第二。但报告同时指出,上海在知识竞争力结构方面存在问题,表现在“R&D投入总量”、“高技术服务业”及“人均初等和中等教育公共支出”等方面,其中上海每千从业人员中高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数仅相当于东京的三分之一。

    对此,报告建议,上海需强调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知识经济驱动中心城市功能,要建立强大的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在相对成熟的若干技术领域选择重点的产业化方向,加大产业技术研发力度,并形成连续的产业新技术——新产业的良性发展过程。此外,还要建立吸引高级生产要素环境,修炼配置能力,获取相匹配的经济收益;在空间上,应高水平深度开发郊区,将上海郊区建成亚太最具竞争力的知识密集产业集聚区。

    “知识竞争力”简而言之就是衡量一个地区创造新知识、并将知识转化为经济价值和财富的能力。而与之相关的“知识竞争力指数”,实际上是一个客观指标。罗守贵对记者表示,该指数对亚太33个地区从知识资本、区域经济产出、金融资本和知识持续性等19个知识经济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反映各地区将知识转化为经济价值及居民财富的能力,并以此作为参照系对比分析中国主要地区在知识竞争力方面的发展状况。

    他表示,亚太地区知识竞争力格局正处于剧烈重构阶段。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正在加速,京沪两地排名明显提升,体现了转型的努力初见成效。

    罗守贵也表示,目前的这个格局,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金融危机重创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因此,新兴经济体的地位并不稳固。如果能把握住机会,或许能进一步实现“弯道超车”;否则,也可能再被反超。

    上一篇

    去哪儿网遭遇艺龙“尴尬”传票 专家称最终不会影响其赴美上市

    下一篇

    杭州建德一房企牛市中离奇崩盘 数千万预售资金去哪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