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保险旧伤揭秘:苏黎世保险赚百亿或涉行贿

    新华网 2013-10-15 16:29

    此前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率先进驻新华保险背后的疑问也再次被市场关注。

    如今看来,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在两年前起诉其旧部、原美国东方集团总经理赵竑的这场诉讼案并没有得到平息。此前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率先进驻新华保险背后的疑问也再次被市场关注。

    据《英国每日电讯》日前报道,其获得了一份美国法庭文件,涉及张宏伟与其前雇员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文件显示,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在1995年的一场宴会上介绍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与赵竑等人认识,苏黎世保险随后购入了东方集团(600811.SH)董事长张宏伟所持有的新华人寿股份。报道称,为了这笔收购,苏黎世保险曾向新华人寿掌握的一个离岸账户打入1690万美元,而该款项曾被用于在美国行贿数位中国官员。在上述民事诉讼中,张宏伟指控赵竑侵吞了苏黎世保险支付的部分款项。

    对此,张宏伟13日发布个人声明表示,“报道中所提及的李姓女士从未参与我公司及关联公司的任何商业行为,所称相关事宜纯属恶意的造谣中伤。”

    张宏伟强调,公司及关联公司从未向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出售过任何新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股份,任何人查阅新华人寿保险股份公司历史沿革后即可知事实。

    而对于收取的1690万美元费用,张宏伟则认为,东方集团香港公司曾协助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开拓中国市场,东方集团香港公司所收取的1690万美元费用属正常商业行为;具体经办过程中出现的内部员工侵占问题,公司正在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旧伤”被揭

    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张宏伟与赵竑在美国的一场诉讼就已经曝光了苏黎世保险率先进入中国市场背后所不为人知的一幕。

    2011年,美东时间11月7日下午,美国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郡巡回法庭对张宏伟起诉其旧部、原美国东方集团总经理赵竑一案作出判决,索赔2000万美元的张宏伟仅得到了最多不超过10万美元的支持。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被告赵竑当庭揭发全球知名的苏黎世保险在入股新华保险过程中,牵涉1690万美元“黑钱”,并称上述原告律师所称的450万美元即是这笔“黑钱”中的一部分。

    在上述案件审理过程中,赵竑向法庭揭发称,苏黎世保险当初希望在关国亮、张宏伟、赵竑三人的帮助下入股新华保险,以求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率先进入中国保险市场,所以愿意付出这1690万美元的好处费。

    同时,赵竑还向法庭递交了一份由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关国亮签字的手写记账单,作为张宏伟、关国亮、赵竑三人瓜分苏黎世保险公司1690万美元资金的证据。这张“资金调度备忘录”上所署的日期是1998年8月29日,关国亮与赵竑均有签字。

    资料表明,赵竑曾在财政部和世界银行任职,后通过其大学同学关国亮结识张宏伟,并于1994年10月被张宏伟任命为东方集团总裁助理及公司驻美代表,负责开拓美国市场,直到2009年被免职。

    不过,张宏伟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网上所提及的向多名领导人贿赂事宜,纯属造谣,系造谣者为掩盖自己侵占公司资产采取的嫁祸行为;此相关事宜集团已于2009年12月向美国相关法院提起诉讼,并得到美国法院支持。

    上一篇

    黄圣依豪饮“刘伶醉”

    下一篇

    福建环保厅挂牌督办重污染项目 10家黑电镀厂被取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