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默沙东裁员8500人 中国市场暂只缩减预算

    2013-10-11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自日前默沙东宣布改变运营模式、削减成本并裁员8500人以来,这家医药公司受到业界关注。

    默沙东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裁员并未涉及中国市场,但是公司也会对中国市场进行预算缩减。

    对此,默沙东中国官方并未正面回应记者,但表示,中国市场是默沙东的十大重要市场之一,而削减成本是公司此次调整计划的其中一项措施。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告诉记者,因中国医药市场的巨大体量,大多数跨国药企会在这一市场增加投资,并采用多种合作手段强化在这一市场的管理和销售。至于默沙东缩减预算的行为,估计由于我国反商业贿赂的行动导致默沙东开始转变在华销售策略,降低了学术推广费用。但长期来看,预计默沙东在华的投入预算不会减少。

    裁员不涉及中国市场/

    记者了解到,同前一段时期跨国药企阿斯利康裁员一样,默沙东的此轮裁员也不涉及中国市场。

    默沙东中国方面虽然并未正面回答记者的询问,但其提供的资料显示,公司更加专注于在十大市场的发展,即包括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加拿大、英国、中国、巴西、俄罗斯、韩国市场。

    “中国医药市场已经成为第二大医药市场,而且10年内复合增长都在18%以上,全球没有哪个国家的医药市场达到这样的市场容量和增长速度。所以,跨国药企在中国市场基本是在增加投资,并采用多种合作手段强化对这个市场的管理和销售。”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默沙东在中国有一个研发中心,三家工厂,员工总数超过5000人。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默沙东中国市场的增速也较为可观。公司财报显示,虽然默沙东在中国的销售收入只占到全球的3.1%,但默沙东中国市场的医药收入在今年第二季度增长10%,整个上半年增长15%。

    虽然默沙东中国市场并未在裁员范围内,但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近期缩减了中国市场的预算。对此史立臣认为,“默沙东目前在华研制的新药较少,不再需要大量投入费用对医生进行药品使用的教育,这两项费用是减少的。”

    史立臣预计,默沙东在华的长期投入预算不会减少,否则容易失去在华市场的优势,默沙东可能会采用与中国药企增加合作的方式强化投资内容和形式。

    跨国药企裁员成趋势/

    根据Bloomberg的统计,自2008年以来,11家最大的处方药企业已经累计裁员143536人,前三甲分别是默沙东、阿斯利康和辉瑞。

    此次宣布裁员的默沙东已在过去5年裁员46140人,包括2009年411亿美元收购先灵葆雅公司后,于2010年初裁去的15000人以及2011年裁减的13000人。

    有市场分析师预计,礼来或许会是下一个因成本原因而大规模裁员的药品企业。

    史立臣告诉记者,未来5年内,全球跨国药企的发展形势基本上为非核心加工部分逐步向亚洲或者中国迁徙。

    “裁撤本国的销售人员、生产人员、行政人员和研发人员,以期在新药无法持续支撑企业发展的情况下降低运营成本,部分研发通过外包和购买方式,销售采取本土化策略,非核心生产转移到大市场内。”史立臣说,“因为全球跨国药企已经发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原研药和仿制药的竞争将成为主流,新药优势不再。”

    而业内普遍认为,失去重磅级药品的专利保护是过去5年里大型药企裁员的主要诱因,因为这会严重影响药企的总体收入。

    短期来看,通过裁员节省成本,正成为跨国药企应对专利药到期、业绩增长乏力的普遍做法。虽然裁员减少成本短期能够 “粉饰”企业业绩,但是长期来看未必有利。

    “主要对品牌影响力和经营质量产生影响,裁员说明经营出现了问题,会导致品牌议价能力和美誉度降低,更会降低股市的预期值,会导致后期融资困难。”史立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京港地铁持续盈利 港铁投资内地轨道再传新项目

    下一篇

    联想爆多个收购绯闻借外力巩固手机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