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领域开放措施亮点频频 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只待揭牌

    2013-09-28 00:5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君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袁君 裴文斐 发自上海

    浦发银行(600000,SH)外高桥支行已将原招牌摘下,而中行外高桥支行已经将自贸区分行的招牌安装完毕,但用红布遮得严严实实——这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上海自贸区时看到的一幕。

    当天,国务院正式发布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布18条自由贸易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在最受关注的金融领域,其试点涵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跨境人民币、外汇管理改革、金融机构设立开放、国际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

    记者获悉,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程军分析指出,此次公布的方案亮点在于通过账户区隔构建了与境内其他市场有限隔离、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独立金融环境。

    哪些银行将率先享受自贸区金改利好?截至昨晚22:0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获悉,至少有工、农、中、建、浦发、上海银行等6家银行有望获批成立自贸区分支机构,不过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自贸区分支机构“都还没批”。

    为外资和民营资本打开大门/

    《方案》涵盖五大主要任务,包括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扩大投资领域的开放、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以及完善法制领域的制度保障。

    其中,深化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最受关注。方案明确指出,允许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于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等方面创造条件进行先行先试。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建立与自贸区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全面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跨境融资自由化。此外,在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加强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允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强分析认为,从开放角度看,外汇体制管理放松是最大亮点,这有助于推动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外汇体制的改革不仅能够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而且融资的自由化程度也会大幅提升。

    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方案》指出,要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支持在试验区内设立外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这意味着一向被视为高门槛的银行牌照,在自贸区中也对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开放。方案指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与外资金融机构,共同设立中外合资银行;在条件具备时,适时在试验区内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

    此外,《方案》允许金融市场在试验区内建立面向国际的交易平台。逐步允许境外企业参与商品期货交易。

    黄志强分析认为,“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与银行的设立,为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打开了大门,但仍需采取和外资银行合资的方式共同发起和设立,也体现了监管部门对银行市场准入的审慎态度。试点设立有限牌照银行将丰富银行机构的种类,允许中资银行开办离岸业务也有助于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只待揭牌/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有望最先享受自贸区金融领域开放红利的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浦发和上海银行,他们有望获批设立自贸区分支机构,不过接近银监会的人士表示,自贸区分支机构 “都还没批”。而在媒体报道中同时获批的招行和交行,其首席发言人也均对记者表示,尚不能确定。

    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上海自贸区发现,浦发银行外高桥支行已将原支行招牌摘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取而代之的是自贸区分行的招牌;而中行外高桥支行已经将自贸区分行的招牌安装完毕,但用红布遮得严严实实,工作人员称,等自贸区正式挂牌才会掀开。

    浦发银行成为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称,上海自贸区分行是直属浦发银行总行的境内一级分行,行长由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王新浩兼任。该进行了专属的组织构架安排:内部设立办公室、资金财务部、公司业务管理部、零售业务管理部、风险管理部、信息科技部、营业部等六部一室;下辖分行营业部、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支行、洋山保税港区支行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支行。

    建行则表示,之前已经向监管机构递交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内容涉及对公、对私、投行等业务条线。服务群体包括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的机构及客户。

    上海银行是本次有望获批设立自贸区分支机构的唯一一家城商行,该行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将为贸易金融、航运金融、文化金融、医疗金融和教育金融客户提供行业综合服务。

    中行公司金融总部总经理程军认为,本次自贸区方案中金融服务内容主要亮点在于通过账户区隔构建了与境内其他市场有限隔离、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独立金融环境。

    “上海自贸区通过银行分账经营、独立核算,服务对象涵盖区内居民和境外非居民,实质上在区内构建了一个涵盖离岸和在岸业务、本外币一体化、与国际金融市场高度接轨的金融环境。”程军分析道。

    “(自贸区)为企业跨境融资、跨境资金流动、全球投资布局以及大宗商品交易等贸易活动提供更丰富选择和渠道,促进贸易方式创新和金融创新,使企业能快捷地安排贸易活动,更自由地实现资金流动,更为方便地选择交易币种,更充分地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同时也为企业尤其国内企业的提升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地位提供新的机遇。”程军说。

    金融领域不会一下子完全放开/

    在相关金融机构在上海自贸区的未来发展上,专家普遍分析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等方面需稳妥推进,不可能一下子放开。

    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志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觉得接下来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的细则会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出来,一些细节问题还有待最后敲定。”

    而对于在自贸区内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相关方面的金融改革,亦有不少专家表示担忧。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上海自贸区可以做各种试点,尤其是在金融服务、投资服务这些领域向外资开放,引进一些先进的产品。但在上海做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试验,我觉得不见得会特别好。”

    黄益平解释说,如果要在自贸区内把利率完全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不是要把自贸区和上海之间的资金流动给隔绝开来,建立新的资本项目的管制?利率和汇率方面会不会形成新的套利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9月27日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的金融创新论坛上表示,外界不应对自贸区的金融改革领域寄予过多期待,她也不太同意在区内把利率完全放开,“只要是试验区里面把利率一放开,很多的资金就会往这里跑,这里做实业并不需要那么多钱,中国不缺钱,而是要探寻如何搭建好的渠道来为实体经济服务,所以我希望大家寄希望于自贸区在服务贸易还有投资方面的便利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自贸区效应”渐次显露 金融等行业闻风而动

    下一篇

    解读上海自贸区总方案:开辟六大领域“试验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