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差异化补助政策推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

    新华网 2013-09-22 09:23

    新华网重庆9月21日电(记者李松)记者从重庆市高山生态扶贫搬迁现场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通过扶贫政策差异化补助、部门资金打捆使用等措施,大量贫困群众获得搬迁倾斜性扶持,重庆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全面提速。截至8月底,已完成5.2万人生态扶贫搬迁。

    据了解,目前重庆农村贫困群众约有200万人,大量贫困户还生活在武陵山、秦巴山高海拔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落后的基础设施,一直阻碍着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从2013年起,重庆开始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力争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并通过搬迁产业配套发展,真正斩断“穷根”。

    重庆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过程中,重庆围绕“搬穷”和“帮穷”的目标,实施了差异化补助政策。部分区县在落实市级每人8000元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低保户、特困户1000—2000元倾斜补助;国土部门减免了搬迁户的建房土地使用费,扶贫部门对贫困搬迁户建房和发展产业给予5%的小额贷款贴息。这些政策措施较好地扭转了穷困家庭“搬不起、参与难”的问题,真正使贫困群众也能搬下山。

    改善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条件,是实施搬迁的主要目标之一。在扶贫搬迁中,除了房屋的建设外,对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创业就业,重庆各地在规划时都给予了充分考虑,在建设时也安排了专门资金。目前,已住进生态扶贫搬迁新村的5.2万农户,均享受到了更多的公共资源,生产生活条件也大幅改善。

    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9/21/c_117441633.htm

    上一篇

    国际油价开始回落 国内成品油价节后或稳中下行

    下一篇

    陕西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