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炼原油进口权放开仍偏“中”字头 中化弘润有望获批500万吨

    2013-09-17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随着原油进口权开放信号的释放,山东地方炼油企业已开始申请原油进口配额。昨日(9月16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集团控股的山东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弘润)正在向有关主管部门申请500万吨的原油进口配额。

    这是继中国化工集团今年获得1000万吨进口原油配额后,有望成为中国第二批获得进口原油配额的地方炼厂。另据业内人士消息,东明石化、海化集团也在积极申请原油进口配额。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上述山东地方炼油企业都有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三家央企合作背景,它们在获得原油进口配额上具有相当的优势,更多的地炼企业还在等待国家具体放开政策的出台和实施。

    “高层正在跑这个事 (申请500万吨的原油进口配额),何时能获批还不知道,估计还有一段时间。”中化集团内部人士说,“如果今年批下来了,以后每年都会有。”

    据悉,中化弘润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为500万吨/年,另拥有176公里的黄潍输油管道和400万立方米的大型原油储罐区。黄潍管线在2012年4月竣工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上述内部人士称,一旦获得进口原油后,炼油成本将显著好转,中化弘润开工情况可能明显改善。2013年其开工率长期维持在30%~40%,黄潍管线也将发挥作用。

    2012年,中国化工获得了1000万吨原油进口的配额,分配给旗下最大的山东三家炼厂——华星石化、昌邑石化和正和石化。其中中化弘润则有望成为中国第二批获得进口原油配额的地方炼厂。

    据悉,山东东明石化、海化集团也在积极申请原油进口配额,明年有望各获得500万吨配额。

    记者注意到,上述山东地方炼油企业都是有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三家央企合作背景。中化弘润是由中化集团持股51%的一家山东地炼企业,双方的合作仅限于炼油生产板块;中石油曾与东明石化集团就建设和运营山东省日照至东明的原油管道建立了合资企业;海化集团则加入了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认为,中石油、中化集团、中海油、中国化工早年在山东收购兼并一批地炼企业,对缺乏原料的地炼起到实际利好后,其他企业开始效仿,打破山东地炼原油供应的格局。

    山东省炼油化工协会会长刘爱英表示,虽说业内都知道原油进口权开放信号已释放,但具体细则还未出台,仅仅是一个笼统的说法。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未来进口放开后,可能会增加非国营贸易企业的数量,包括达到一定资质要求的民营炼油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电子商务拯救钢铁业?宝钢试水13年成效不大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