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 蒙牛联合54家上下游合作企业传递正能量

    2013-09-11 01:04

    昨日 (9月10日),“爱 责任 幸福——蒙牛和他的伙伴们最美乡村教师日”在北京举行。

    在北京举办的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日现场,蒙牛乳业和30位合作伙伴一起,用一对一定向帮扶的形式,为到来的乡村教师送上了22份 “幸福礼单”。不仅如此,在现场当天,每位在场的乡村教师还收到了1万元的捐赠。

    从2013年5月底至今,作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合作伙伴,蒙牛已为主办方推荐了19位最美乡村教师人选。最终,仲威平、廖占富与吴兴琼夫妇三位教师当选本年度 “中国最美乡村教师”。

    在活动现场的讲台上,一个个乡村教师、名人、蒙牛乳业以及合作企业互相交流。其中,三位2013年央视和光明日报 “寻找最美乡村十佳教师”荣誉获得者上台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因为一句 “不管是下雨还是下刀子,不管下什么,我都来”的承诺,来自黑龙江铁力市工农乡中心小学的仲威平老师二十四载风雨无阻,每天骑行四十里,从未耽搁一堂课,至今,她的骑行里程已达到7万公里;而来自四川省通江县石庙子村小学和火天岗村小学的廖占富、张兴琼夫妇,当大山另一头的学校缺乏教师时,廖占富主动请缨。夫妻二人一人坚守一座山头一所学校,3年来经常隔山相望。

    除了推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参与公益以外,蒙牛在自身领域中,发展势头也很旺盛。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公益活动中,蒙牛携其上下游企业以及公司员工,与利乐中国、纷美、SAP、康美包等合作伙伴一起,对乡村教育提供帮扶,从侧面反映蒙牛打通了企业自身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而与欧洲乳品巨头爱氏晨曦携手进行战略合作、并购现代牧业、与达能成立合资公司以及收购雅士利等,均为蒙牛提供了行业技术支持和保障。

    蒙牛联合54家合作企业“寻找最美”

    昨日 (9月10日)“爱 责任 幸福——蒙牛和他的伙伴们最美乡村教师日”活动在北京举行。由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联合举办的这一活动,将以“中国梦”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为实现“中国梦”倾情付出的优秀乡村教师,并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

    活动现场,蒙牛除了邀请了此次提供一对一帮扶的合作企业,还邀请了28位“回老家讲课”的名人来到现场。不仅如此,23位各地的乡村教师代表及陪同家属也到达了现场。

    作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公益合作伙伴,蒙牛已为主办方推荐了19位最美乡村教师人选。最终,仲威平、廖占富与吴兴琼夫妇三位教师当选了本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

    蒙牛集团总裁孙伊萍表示,“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从一开始就凝聚了全社会关注的目光,蒙牛联合54家合作伙伴开展“幸福礼单”活动,在为乡村师生送去希望与欢乐的同时,也为社会各界关注乡村教育、参与公益活动和传递爱心搭建了一个共同公益平台。我们很高兴看到,社会的公益力量与爱心正通过这个平台点滴汇聚,不断传输。

    王渭仙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易中天曾说,乡村教师是中国教育的脚板,是穿着草鞋、布满老茧的脚板,背负中国教育的重任,步履艰难地一直走到了今天。

    而王渭仙便是最典型的例子。

    对于这几十年的坚守的成果,王渭仙在活动日当天的讲话中颇为高兴地透露,在她的努力下,不少学生从被送到学校时满身跳蚤、生活无法自理,到现在有了基本的自理能力,还能认两三百个汉字,能做简单的算数。

    而且,在王渭仙教过的智障孩子中,有不少人升入普通高中就学,甚至被当地企业招聘录用。王渭仙脸上难掩欣慰地说,有个孩子现在甚至能外出打工。前段时间来看她时,孩子高兴地跟她说,他每月能赚到2000块钱的工资。

    1993年,志棠镇新宅小学办起了浙江省龙游县第一个培智班,王渭仙老师因为工作责任心强、富有爱心而被教育局选中,成为第一位培智班老师。

    据王渭仙介绍,她接手的第一个培智班共有6个孩子。面对这些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都不会的孩子,王渭仙倍感吃力。教育局和学校也明白王渭仙的难处,便找机会带她去杭州的培智学校观摩学习。王渭仙通过努力学习,慢慢掌握培智教育的方法,并一直坚持了20年。

    在龙游,很多培智儿都亲切地叫王老师“妈妈”。十几年前,王老师碰到了一个6周岁单亲智障女孩,生活不会自理,整天蓬头垢面。经过四年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位女孩回到普通班念三年级与正常的学生同班学习,并且也能够跟得上其他同学的进度,后来一直读到初中毕业。如今,她已经步入社会挣钱养家了。

    这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一段让人惋惜的身世,老师们也特别呵护他们,可以说老师们的眼睛一刻也不能离开培智班的孩子,他们吃饭,上课,课间的玩耍,都要护着,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有些孩子总是踢被子,晚上要起来给他们盖被子。有些孩子晚上要尿床,老师也要定好时间去叫他们起夜。

    不过,谈到自己的学生以及社会的帮助,王渭仙数次哽咽。王渭仙惋惜地表示,一位一直被社会帮助的孩子,在最近接受心脏病手术中不幸去世。“开学返校,我们班30个孩子,只有29个孩子返校”,因为孩子的去世,王渭仙伤心得几天没有合眼。

    3年“隔山相望”教师夫妻获“最美乡村教师”

    事实上,每一位 “最美乡村教师”的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如一对特殊的 “夫妻”教师——张兴琼、廖占福,两人几十年来深居四川大巴山,隔山守望两所村小,晚上只能通过手电筒闪光保持联系。

    这对“隔山相望”的夫妇的事迹在网上广为流传,此次也荣获“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然而,昨日活动中,其夫妇二人仅有廖占富到了现场,妻子张兴琼由于有教学任务,未能出席。

    来自四川省通江县石庙子村小学和火天岗村小学的廖占富、张兴琼夫妇,当大山另一头的学校缺乏教师时,廖占富主动请缨。夫妻二人一人坚守一座山头一所学校,3年来经常隔山相望。

    这样20多年的“坚守”,使得廖占富与吴兴琼夫妇当选了本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教师”,蒙牛乳业也将长期进行帮扶,支持他们的教育事业。

    活动上,不少乡村教师还难掩心中的感动之情,他们眼中含着泪水表示,这次“寻找最美乡村教师”的活动将成为他们难忘的经历,并且激励他们日后继续认真工作,为社会贡献力量。

    据公开资料显示,为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蒙牛专门组织了15支小分队,共有500名成员,包括蒙牛员工、大区经销商、产业链供应商、爱心志愿者等,并邀请了一些新闻记者参加。

    小分队的足迹遍布蒙牛15个销售大区、全国22个省份,共寻访了400多个乡村学校,总计行程15万公里,累计帮扶师生5000多人。

    蒙牛乳业CSR总监吴福顺透露,寻找的过程是克服重重困难、接受内心洗礼的过程。小分队经常要深入交通不便的大山,在泥泞的道路上驱车两三天,车辆甚至都几度抛锚,但正是乡村教师的奉献之美和基层教育的可贵价值,“在激励和感动着每一个人,让我们一直在坚持着”。

    申行运:满足孩子要求奉上杨利伟照片

    在帮扶之外,蒙牛乳业还针对乡村教育课堂内容单一、缺乏趣味性多样性的现状,自创了“我回老家上堂课”的公益活动品牌,在全国15个大区邀请不同领域的社会名人回到老家为乡村孩子上课。

    在昨日的活动现场,作为“我回老家上堂课”的老师——中国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申行运以及周总理扮演特型演员梁春书上台发表了自己对“回老家上课”的感想。

    几月前,申行运曾在河南省焦作市温县大玉兰村希望小学上了一堂航空课。他感叹道,很难想象现在还会有那么简陋艰苦的课堂。作为航天员的老师,申行运在台上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努力成为祖国栋梁。

    不仅如此,申行运回忆道,当时他没有带很多礼物去学校,因此很惭愧,问孩子们想要什么。孩子们回答,想要杨利伟和他的照片。而昨日的活动现场,申行运带来了照片,恳请主持人送给孩子们,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吴福顺透露,回老家上课的名人之中,除了以上两人以外,还有奥运冠军劳丽诗、美国"马丁路德金"雕塑作者雷宜锌、中国芭蕾皇后侯宏澜等等。让人欣慰的是,这些名人都是为了帮扶乡村教育,自发地参加此次活动的。

    作为主讲嘉宾,著名雕塑家雷宜锌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湖南区启动式结束后给宁乡县夏铎铺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雕塑课。

    在雷宜锌看来,“寻找乡村最美教师”活动意义重大。“在我们国家,精英人群的整体素质与国外相比,基本相同,但是很多普通人的素质提升空间还是有很大的。国人的总体素质提高,国家就会强大。”从每一个普通人做起,让孩子们有好老师,才有好的未来。而他本人,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来参加活动。

    “幸福礼单”扶持乡村教育传递正能量

    对于继续开办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的初衷,翟嵋认为,企业不能做责任时代的旁观者,需要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

    而蒙牛开展的“幸福礼单”公益活动,便是向困难的乡村学校捐助教学教具、文化体育等物品。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次活动共收到蒙牛54家合作伙伴的捐款意向,累计捐款239万元,这些善款将由蒙牛和合作伙伴的志愿者直接帮扶乡村学校公益需求。

    蒙牛乳业分管企业社会责任的助理副总裁翟嵋介绍说,除了“我回老家上堂课”外,蒙牛小分队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之时,便有意识地了解乡村教师、学生的所需所求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而且,蒙牛乳业还携手当地合作伙伴,从点滴开始,对乡村学校进行持续的联合帮扶,让帮扶效果最大化。

    蒙牛公开表示,除了合作企业的239万元捐款,在“最美乡村教师”活动日的现场,蒙牛还给每个在场的乡村教师1万元礼金,以表达对乡村教师的敬意。

    除了在社会公益上有所作为以外,蒙牛近年来从公司到产品上一直在做改变,先是调整企业整体战略方向以及内部管理机制,再是通过收购,扩大自身在乳制品各个细分市场上的市场地位。

    在聚焦品牌、建立标准、开发网点、提升战略部署之后,蒙牛增长势头旺盛。

    8月29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2013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蒙牛乳业上半年业绩稳步上升。

    对此,渣打发布研报称,对蒙牛以“跑赢大市”评级。研报内指出,受惠收购雅士利(01230.HK)及与外资巨企达能等的战略合作,相信蒙牛乳业将在明年开始获得回报。预期营业额增长及毛利率提升,上调明年盈利预测近10%。

    “幸福礼单”扶持乡村教育

    翟嵋表示,此次对乡村教育的帮扶中,蒙牛特别设置了 “幸福礼单”的公益活动。

    不仅如此,蒙牛乳业和30位合作伙伴一起,用一对一定向帮扶的形式,为他们送上了22份 “幸福礼单”。这样携当地合作伙伴从点滴开始进行持续的联合帮扶,可以让帮扶效果最大化。

    在会场上,22组乡村老师的旁边,都坐着其相对应的爱心企业代表,是为了双方能更好的交流,用实际行动帮扶老师,使未来各位老师的教学及生活更加顺利。

    例如,在针对浙江龙游培智学校缺乏特教教材的帮扶中,蒙牛乳业除充分利用企业自身资源外,还积极依托其合作企业苏州尧鹏营销有限公司的力量,对学校进行捐助。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开放式的公益行动,不仅实现了爱心资源的集合效应,还为其他企业在新媒体时代做微公益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一家企业力量有限,蒙牛倡导汇聚合作伙伴和社会力量,把每一个细微的公益事件做到极致。”翟嵋说,蒙牛践行公益的战略思路,就是发挥系统的力量做精益化公益,围绕“只为点滴幸福”,汇聚集团每个点滴的力量,将微公益做到极致。

    吴福顺介绍,“幸福礼单”是蒙牛特设的帮扶活动。“以前用资金帮扶,我们发现效果并不好。有些地方老师可能拿钱就不见踪影,或者是做了其他的事情。”吴福顺表示,“幸福礼单”活动,是向困难的乡村学校捐助教学教具、生活健康、文化体育等物品。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蒙牛的“幸福礼单”捐助的内容包括“电脑、课桌、文具、整修校园、给孩子们的衣物、饮水、营养餐,还有奖学金”。

    这些礼单只是整个“幸福礼单”活动的一部分,蒙牛与利乐中国、纷美、SAP、康美包等合作伙伴一起,对全国近40所乡村学校进行了帮扶。

    资深媒体人石述思认为,这种精益化公益的模式,最核心的是充分发挥了每个点滴——“人”的作用,集众人之力,聚焦每个公益的点滴;集众人智慧,对受帮扶者进行持续性的定制化帮扶。在让受帮扶者更有尊严的同时,也形成了“人人参与公益”的企业氛围。

    在微公益战略下,“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已经成为蒙牛所有员工和合作伙伴捐助的一个平台。“乡村学校、乡村教师们的中国梦,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与前途。”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说,“全社会持续、点滴的帮扶,是圆梦的核心。我们希望通过每一个人点滴爱心的汇聚、对乡村学校教学环境的点滴改善,帮助他们早日圆梦。”

    “只为点滴幸福”刷新企业品质

    与央视、光明日报联合举办“最美乡村教师”公益活动,在业内人士看来,是蒙牛“小胜凭智、大胜靠德”的一部分。

    近几年来,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蒙牛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2012年来蒙牛集团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荣膺“最佳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

    蒙牛不仅关心公益事业,其也在逐渐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产品的结构,并且在乳制品行业之中一直占据龙头地位。

    自2012年蒙牛换帅中粮以来,蒙牛对从产品到品牌的改良活动便一直不断。

    2012年11月,为了加强业务资源整合和一线决策速度,蒙牛下达通知调整组织架构,常温、低温、冰淇淋三大核心部门合并成一个部门,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不仅如此,蒙牛还对销售渠道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以治理之前地区销售监管混乱的局面。

    在奶源和基础建设上,蒙牛表示,计划5年内投资30亿~35亿元,加大自建牧场力度,引进丹麦牧场管理体系,按国际标准对牧场进行设计和管理,对奶站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其转型为牧场小区。至2015年实现原奶100%来自规模化牧场,包括自建牧场与合作牧场。

    为了产品质量的提升,蒙牛还借助了海外资源。蒙牛近期公告表示,与ArlaFoods(爱氏晨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使爱氏晨曦逐步持有蒙牛乳业30%的股份,成为蒙牛的第二大战略股东。

    蒙牛称,其将借鉴爱氏晨曦前端奶源Arlagaaden牧场管理体系,加上中粮的全产业链经验,会帮助蒙牛以国际水准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不仅如此,近来蒙牛的收购动作频频,达能、现代牧业以及雅士利的“三连购”,使得蒙牛的全产业链格局已初步成型。

    8月29日,蒙牛乳业(HK2319)在港发布2013年中期销售业绩。2013年上半年,蒙牛营业收入完成206.68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业绩稳步上升。

    对此,永丰金融发布研报表示,推荐蒙牛乳业,目标价39元。研报指出,2013年上半年,蒙牛进行了多宗并购或战略合作,包括于5月以约31.78亿港元收购现代牧业(1117.HK)26.92%股本并成为其最大单一股东;与达能集团组建合资公司在内地从事低温酸奶及其他产品业务,并引入达能集团为战略股东;另外,蒙牛于上月成功以近百亿港元成功并购雅士利(1230.HK)。从集团大力扩张版图,可以预示集团未来几年将进入高速增长期,将对股价带来支持作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房贷收紧潮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额度紧张恐非主因

    下一篇

    河南连发担保跑路案涉资近10亿“追债”成投资者主要生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