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所公布首批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

    中国证券报 2013-09-04 08:50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3日公布5年期国债期货转换因子和应计利息计算公式,以及将首批挂牌上市的TF1312、TF1403、TF1406等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及其转换因子。中金所同日还发布《关于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知》明确了5年期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范围有关事项。一是合约上市后新发行的符合可交割国债条件的国债,交易所在该国债上市交易日(含)之前公布将其纳入可交割国债范围。二是合约交割月新发行且上市交易日在合约最后交易日(含)之前的5年期国债,纳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合约交割月新发行的7年期国债,其到期日距交割月首日的期限超过7年,不纳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三是根据财政部和托管机构关于国债转托管的相关规定,为保证国债期货交割的顺利进行,因付息导致合约交割期间暂停转托管的国债不纳入该合约可交割国债范围。

    有关人士介绍,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标的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名义标准券设计,即采用现实中并不存在的虚拟券作为交易标的。

    业内人士表示,名义标准券设计的最大功能在于,可以扩大可交割国债范围,增强价格抗操纵性,减小交割时的逼仓风险。但是,在现实中“名义标准券”并不存在,因而交易所会规定,在现实中存在的、满足一定期限要求的一篮子国债均可进行交割。中金所选择中期国债作为国债期货合约的标的,剩余期限在4-7年的国债都可以用于交割。截至2012年末,该期限国债存量合计约为1.9万亿元,在各期限中存量最大、抗操纵性最好,是市场主要交易品种,被机构投资者广泛用于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可交割债券和名义标准券之间的价格通过一个转换比例进行换算,这个比例就是通常所说的转换因子。转换因子的计算是面值1元的可交割国债在其剩余期限内的所有现金流量按国债期货合约票面利率折现的现值,这是国债期货合约中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实际的国债可以用转换因子折算成名义标准债券进行交割。

    在国际期货市场中,一般都由交易所定时公布国债期货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投资者只需查询交易所公告即能得到每个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 

     

    原文:http://gzqh.hexun.com/2013-09-04/157701301.html

    上一篇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所有权确权或年内完成

    下一篇

    农发行启动13亿信贷资产证券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