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贤成系控制人集资160亿后脱身 金额十倍于吴英案

    上海证券报 2013-09-03 16:41

    黄贤优,贤成系实际控制人,在“导演”一出160亿的惊天集资大案后,蛰居香港,“隔岸看戏”,留下*ST贤成一地鸡毛,而债权人申报的金额,创下了新破产法实施6年来,内地上市公司的新高,更是十倍于轰动一时的吴英案。

    今天上午,*ST贤成债权人大会将在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119家债主将为清偿比例与管理人激辩,而其他因担保主体不是*ST贤成,未能列入此次债权申报的放贷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次偿债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

    从2012年6月广西梧州事发,到深圳、广州债权人陆续报案,再到今年5月,*ST贤成被申请破产重整。一年时间里,债务黑洞非但没有收敛,反而持续放大。

    其间,地方政府的缺位,监管的迷失,信息披露的滞后,助涨了黄贤优的底气,使他能够侥幸一而再,再而三地疯狂吸金,月息最高甚至达到两毛二。

    如今,黄贤优更是逃避制裁,在“左膀”钟文波以涉嫌非法经营、伪造印章罪被逮捕,“右臂”臧静涛以涉嫌挪用资金、背信罪被收押后,仍然逍遥法外,让债权人望眼欲穿。

    黄贤优涉巨额民间借贷

    黄贤优是一个超越吴英的男人。

    从*ST贤成的前身白唇鹿2001年上市起,黄贤优台前、幕后掌控这一上市公司平台长达12年,关联交易与高位减持伴随其间,本已占尽利益。

    2005年前后,黄贤优以及贤成系逐渐登上银行“黑名单”,黄贤优选择走上民间借贷。而一走,就比吴英更久、更凶狠。

    如今,根据*ST贤成破产重整管理人公告,截至8月30日,已有共计119家债权人申报了131.99亿元债权。

    其中相当部分都是黄贤优及其贤成系通过民间借贷所得,*ST贤成因违规的担保卷入这场债务深渊。

    青海省当地一位监管部门官员认为,*ST贤成申报债权中预估有30%为民间集资利息。

    债权人中,有能量和意识拿到*ST贤成担保的仍是少数。

    仅本报记者走访的青海、贵州和广东三省,贤成系未有*ST贤成担保的民间借贷就超30亿元,在黄的广东兴宁老家,民间借贷即逾20亿元,“全城皆知黄贤优”。

    而据浙江公安厅统计,2005年11月至2007年1月间,吴英以投资、借款、资金周转为名,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金14亿元。

    吴英案发后尚有资产,而黄贤优牵涉160亿元资金大案之下,在贤成系的人看来,“真正的投资没几个亿。”债权人也认为,“大部分月息7分,相当于年息84%,有的月息达到两毛二,黄贤优根本是在恶意借贷。”

    广东当地已有不少贤成系债权人向公安机关报案,称黄贤优涉嫌非法集资。

    连环骗局操纵重组、重整

    黄贤优在向外界直接借贷的同时,还将黑手伸向了*ST贤成,其中尤以划走青海创新矿业5亿元募集资金一事最为恶劣。

    2011年底,在总计15亿募集资金到位后不久,黄贤优即叫上创新矿业高层——臧静涛、李晓冬、陈高琪开会。黄贤优提出因创新矿业募资不能直接用作流动资金,要求创新矿业“转5亿元出来”,“贤成系再转回创新矿业”。

    2012年1月,约有5亿元通过先划入创新矿业施工方再出逃至贤成系。

    这笔钱,至今未有音讯。为此,*ST贤成计提了4.6亿元坏账准备。

    *ST贤成2011年1月以5亿元收购贵州四煤矿的交易也是一篇贤成系“吃光喝尽”的故事。

    黄贤优2008年前后许诺以约3亿元的价格购买贵州4个煤矿,当时黄说“没钱,只能先付几千万元”,矿老板被要求配合股权转让、配合找银行借款、配合做重组,“重组完成后可以要现金也可以要股票。”

    至今,煤矿老板仍有逾2亿元股权转让款未得到,股票更是未得到,而那4个矿在注入上市公司之前已被贤成系偷偷抵押借贷了数亿元出去,且公告也是在2012年案发后。

    在*ST贤成陷入重大困难之后,在普通债权人巨额债权无依靠之际,黄贤优还在掏空上市公司,与亲密债权人以及“马仔”完成*ST贤成优质资产的出逃,这包括*ST贤成持有的联维亚66.84%的股权被以1650万元底价拍掉、粤海化工100%股权则以710万元被拍卖、西宁国新持有的*ST贤成的8500多万股(占总比5%)于去年8月至今年2月之间被划转,这一切发生在轮候冻结之下。

    其中一“出逃资产”——粤海化工还被用来反手申请*ST贤成破产重整。据本报记者调查,粤海化工最终4位自然人股东中两人是与黄贤优相熟的债权人,另两人与黄交往甚密,其中一人还曾在多个场合传递黄贤优的遥控指令。

    普通债权人,只剩无奈。

    被错过的监管时机

    “如果在去年7月前后,*ST贤成事发时有关部门就快速处置,贤成系就不会骗去更多的钱。”一位债权人对记者表示。贤成系直到今年初还在通过向外承包贵州煤矿在圈钱。

    据本报记者调查获悉,不仅*ST贤成煤矿停产、卷入担保债务、股权被查封、募资遭冻结等披露严重滞后,创新矿业5亿元募资被挪用的公告也延迟了大半年之久。

    2012年6月底7月初,青海省高层领导曾带领青海省金融系统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行,赴海西州调研,并视察创新矿业。上述5亿元被划转之事,便在视察会上被公开。

    但如此重大的信息,却没能在第一时间公布,反而为黄贤优的集资行为隐瞒了风险,导致窟窿的进一步扩大。

    到了去年8月,青海证监局有关部门召集*ST贤成高管开会,商谈黄占用募集资金的问题。包括*ST贤成时任董事长臧静涛、总经理李晓冬、副总经理田树浩、财务总监王霖、董秘马海杰悉数到场。据*ST贤成一高层向上证报记者证实,此次会议上,创新矿业原控制人陈高琪曾争吵着要求贤成系及黄贤优转回募集资金。

    原本,这次会议的内容如果能够及时披露,仍然可以亡羊补牢,但遗憾的是,揭示风险的时机再次错过,直至2012年年底,*ST贤成才公告承认5亿元款项被划转一事。

    什么样的土壤,让黄贤优导演如此惊天大戏,是全社会要回答的问题。

    上一篇

    我国多地竞逐自贸区:天津广州深圳等地一哄而上

    下一篇

    北京小客车新摇号方案11月底公布 指标将减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