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壳进行时 新规催生T族公司重组热潮

    上海证券报 2013-08-30 08:59

     

    在退市新规“高压”及IPO久未开闸的背景下,今年以来,T族公司的重组积极性空前高涨,部分净资产仍为负值且目前仍未明确重组方向的T族公司,保壳正在进行

    转眼间,2013年已过半,作为A股退市新规实施的首个年份,T族公司的命运惹人关注。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退市新规“高压”及IPO久未开闸的背景下,今年以来,T族公司的重组积极性空前高涨,部分净资产仍为负值且目前仍未明确重组方向的T族公司,保壳正在进行。

    T族公司重组提速

    8月20日,*ST北生发布公告,终止与德勤集团的重组筹划。对*ST北生来说,重组终止意味着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的威胁。

    资料显示,*ST北生2011年、2012年末的净资产分别为负4118万和负3047万。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净资产为负3152万。

    根据退市新规,沪深两大交易所新增了多项退市条件,包括净资产和营业收入的退市条件、纳入非标准审计意见的退市条件等。

    显然,*ST北生意识到了公司面临的处境。在宣布重组夭折的同时,公司发布了定增公告,拟向浙江郡原地产定向增发2657万股,募资8000万元用于偿还郡原地产在*ST北生破产重整过程中向其提供资金而形成的债权余额7000万元,剩余资金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关键之处在于,若本次定增成功,*ST北生净资产指标可由负转正,逃脱被暂停上市的厄运。

    一叶知秋。*ST北生只是众多积极重组或定向增发以求保壳队伍的一员。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目前约50家的T族公司中,目前已有10多家完成了重组的基本框架,其积极性比往年明显提升。

    回查资料,2012年年报公布不久后,*ST东热、*ST成霖、*ST太光等公司便先后停牌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目前,*ST东热已公布定增预案,拟募资8亿元偿还债务,以摆脱净资产为负的窘境。此外,*ST成霖和*ST太光分别被宝鹰股份和神州信息借壳。

    *ST二重、*ST国发、*ST黄海、*ST兴业、*ST联华、*ST天龙等也基本确定了重组或定增方案。*ST天一、*ST大地和*ST祥龙等已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保壳蕴藏投资机会

    从投资角度看,有保壳动力且未停牌的公司更为投资者关注。借助半年报数据,据上证报记者梳理,多家公司仍蕴藏着强烈的重组冲动。

    *ST南化是其中之一。数据显示,*ST南化上半年亏损1.2亿,净资产为负1.6亿。该公司2011年和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负2.1亿和负2.8亿,且2012年净资产为负4062万。若今年年报披露时情况无改善,公司将面临双重指标不达标的情况,暂停上市的警报已经拉响。

    事实上,该公司的保壳战已悄然启动。之前,*ST南化实际控制人南宁国资委已将所持的南华集团股权划转至广西北部湾集团,重组预期急剧升温。

    *ST国药同样有着重组的预期。半年报数据显示,*ST国药净资产为负3407万,公司2012年净资产为负4867万,同样面临暂停上市威胁。7月底,*ST国药发布定增方案,拟向实际控制人旗下的仰帆投资发行不超过1亿股,用于补充该公司的营运资金。若定增成行,该公司暂停上市的风险基本解除。

    公开信息显示,*ST国药目前已是“净壳”,其实际控制人旗下拥有房地产、电线电缆、汽车配件、绿色食品加工等资产,在熊猫电缆撤回IPO申请后,*ST国药成为仰帆投资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资产注入预期较强。近期,*ST国药又遭中天集团举牌,又为重组前景增添了遐想空间。

    此外,对于目前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多数情况下是通过定增融资等方式来扭转局面。因此,此类公司资产重组的预期较强。循此逻辑,今年半年报,净资产仍为负数、当下又尚未有重组措施的公司,均存在重组预期。*ST宝硕近日公告表示,由于2012年净资产为负,若2013年净资产仍为负值,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因此大股东新希望化工正在商讨重组事项。据梳理,此类公司仅剩下*ST凤凰、*ST国商和*ST国通3家。 

     

    原文:http://stock.hexun.com/2013-08-30/157563491.html

    上一篇

    上市公司上半年弱复苏 237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11.13%

    下一篇

    泛鑫事件波及江浙银行 近百名投资人抱团维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