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忠旺中期业绩骄人 “轻”战略助其发展提速

    2013-08-29 01:29

    全球第二大、中国及亚洲最大的工业铝型材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8月28日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在国家调整产业结构、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背景下,该公司却保持了稳健增长,其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分别达到70.2亿元及10.7亿元,同时公司毛利率达到28%。

    在国内大多数同业者面临利润下滑甚至亏损之际,忠旺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考成绩单”,秘诀何在?“集团积极增强自身竞争力,致力提升产品及设备技术水平,不断寻求研发突破。”中国忠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路长青说,“我们在巩固工业铝型材基础的同时,把产业价值链延伸至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品,并全速迈向高端铝压延材业务,奠定可持续增长的营运模式。”

    推动忠旺在研发、深加工领域不断前行的深层次动力,是该公司一以贯之的“轻量化”战略。轻量化,即通过技术、材料革新,大幅减轻汽车、轮船、火车、工程机械等设备的自重。而铝的各种优质特性,让其成为轻量化的不二选择。

    “轻量化”给铝业带来更多市场契机,忠旺据此提出了“轻战略”,推进交通运输和机械设备“以铝代钢”、电力行业“以铝代铜”的步伐。随着轨道交通、汽车、重卡、船舶、航空航天等大交通行业朝着“轻”的方向加速“进化”,这家深具前瞻性目光的企业蓄势已久,有望赢得更多市场先机。

    电动汽车:

    特斯拉成“全铝表率”国家补贴最快9月出台

    汽车轻量化已经成为汽车产业上下游的共识,中国忠旺为此斥巨资在天津投建铝压延材生产基地,这一项目的重头戏就是汽车铝板的研发和生产。忠旺不仅斥资38亿美元购买现代化的热轧、冷轧装备,配置高技术水平的精整生产线,还招纳14位外籍专家领衔汽车铝材的研发与生产。

    而车用铝板最具潜力的市场,当属对 “轻”要求极高的电动汽车——要用电池驱动汽车奔驰如飞,轻盈的车体不可或缺,这也让轻金属代表——铝大有用武之地。

    在环保形势严峻、能源紧张的大背景下,电动车几乎是新一代汽车必然的“进化方向”。此前电动汽车在我国的发展一波三折,虽然有不少企业跃跃欲试,但受限于技术、品牌号召力,市场始终未能如愿打开。不过,随着美国传奇电动车特斯拉在今年异军突起,这一市场越来越彰显其巨大的吸引力和潜质。

    一个更为振奋的消息则来自政策层面。据人民网从国家财政部相关人士处获悉,由财政部牵头,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多个部委共同参与制定的新一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框架已基本确定,在补贴范围、补贴方式、补贴额度等具体执行层面落实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通过后最快于9月份对外公布。

    新一轮补贴政策将出台鼓励和支持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措施,优化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如优先办理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业务,出台电动汽车充电价格优惠政策,制定分时段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定价机制,同时在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

    高档乘用车、特种车:

    “轻装上阵”成主流

    铝合金是目前所能找到的既最适合车辆“减负”,又具有高性价比的材料之一,也因此成为高档乘用车和特种车辆的材料首选。

    据证券行业有色分析师透露,目前国外高端车型用铝量已经高达80%,现在市场上已有不少车型标榜全铝合金车身,包括本田的超级跑车NSX,奥迪的A2、A8、R8以及捷豹XJ。同时,捷豹、奔驰、奥迪、宝马、大众等汽车厂商已经或即将在国内推出全铝汽车。

    但是目前中国汽车用铝量较低,主要用在四个轮榖、发动机、车门等汽车零部件上。“不过换个角度来看,这说明铝在汽车上的应用还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分析人士表示,特别是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低碳经济,这将从实质上促进汽车轻量化发展。“虽然短期内国内没有形成规模,但未来‘四门两盖’轻量化可能带来板材市场在该领域的爆炸式发展。”

    此外,以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事监理车为代表的一系列特种车也给铝业打开另一个全新市场的大门。

    铝具有重量轻、成形性高、耐腐蚀,高强度等特性,铝合金材料不仅能够提升特种车辆的承载性能和行驶速度,还能使车辆安全性及耐用度增强。提高铝化率将是增强我国特种车“战斗力”的一个有效途径,但以往囿于技术、经济实力,我国在全铝特种车辆研制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中国忠旺看准了这一片蓝海,新建成的工业铝型材深加工中心陆续投入运作,成功研制全铝消防车、半挂车等车辆,通过从特种车辆的铝材应用切入市场,为企业实现利润增长找到了新的突破口,进一步巩固企业的市场地位和树立新的竞争优势。

    船舶用铝:

    10万渔船亟需升级从钢铁迈向铝合金

    铝是建造船舶和海洋工程结构件的先进材料,铝合金的重量轻、较强的力学性能以及防腐蚀性等特点,让其成为现代船舶的首选材料。铝合金制造的船舶具有速度高、使用寿命长、载重量高、维修成本低等特点。

    随着全球造船市场触底回升,铝合金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契机。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球新造船市场活跃度上升,2013年1~5月全球新船共成交4067万载重吨,为2012年全年新船订单总量的80%,同比大幅上涨70%。船舶业人士认为,结合全球市场以及我国国情,造船业,尤其是以铝为主的船只制造大有潜力。

    我国渔船大多数还以百吨级的钢制船舶为主,只适于近海捕捞,远洋捕捞在我国还是弱项,这与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不太相符。据统计,随着开发远洋渔业和宣示海洋主权的急迫需求,我国有近10万艘渔船更新换代,要从钢制船舶升级为拥有实力远洋作业的铝合金渔船。

    而游艇、多功能特种工作船艇都开始使用铝合金建造船体和上层结构;航运业对铝集装箱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在这一领域,国内铝材生产企业产品开发尚有空白点。由此可见,铝板市场还有大堆“奶酪”等待发掘,铝合金材料在海洋交通运输业上的前景十分广阔。

    轨道交通:

    高铁建设加速年内抛千亿订单

    高铁为“用铝大户”,由于“轻”是高速最基本的条件之一,在轻量化、气密性及抗腐蚀上都具备良好特性的铝合金,成为高铁车体材料的不二之选。一列高铁车体材料85%以上为挤压铝型材,整个车体由型材、板材,铸件与锻件焊接而成。

    不过国内能够有实力分享高铁“蛋糕”的企业寥寥无几,中国忠旺则是个中翘楚。该公司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型材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中国忠旺一家能生产。

    中国忠旺并尝试在高铁的超车道上走得更快更远——从提供车体部件,迈向更高端的整体车厢生产供货:其最近全面投产的工业铝型材深加工中心可以通过高精焊接及表面处理等工序,实现整体车厢焊接。

    近日动车组招标全面重启,包括铁路机车、动车组、客车及货车采购在内的“超级订单”总额将超过千亿元;同时,国务院表态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等将放权地方,多地开始酝酿扩大城际铁路的规划里程;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也正如火如荼,从北地长春到南国深圳,三十多座城市的城轨建设已经展开,“高铁版”地铁成为新一代城市轨道交通的最大亮点。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以高铁为代表的轨交建设重新提速,用于车体的铝合金材料及交通轨道上的高端铝材需求均会大幅增加,这将让铝业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

    航空航天:

    国产飞机整翅待飞航空市场大有所为

    当前,我国正处于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转型时期,国产大飞机也即将逐梦蓝天。在“中国制造”已经上天入海之际,航空用铝也成为企业研发技术实力的“试金石”。

    在中国忠旺的中报里,透露了该公司正在航空用铝领域探索得更深更远:今年上半年忠旺针对航空航天领域对铝型材的规格、特性及严格的质量要求,启动了“7075航空挤压棒材”的研发项目。

    该研发项目并被列入 《2013年辽阳市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航空铝材项目对中国忠旺来说,不仅标志着其高端产品技术踏上新里程,也对公司产品的内销和出口有着深远意义。据预测,到2031年,全球飞机总数有望增长一倍,其中35%的增长来自亚洲地区。未来2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对民用飞机的需求有望达到目前的三倍。企业把握先机,提前投资布局这一市场,就能从起跑线上开始领跑。

    此外,这也是中国忠旺应对美国“双反”的有力武器。目前,欧美市场对工业铝型材的需求主要是一些高端、领先的产品。自2011年美国开始对中国铝型材产品实施“双反”政策以来,辽宁忠旺集团重点发展2、4、5、7系四个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硬合金工业铝型材产品。借助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以及深加工技术,重启了海外市场之门。

    “轻战略”顺势而为忠旺前景乐观

    中国忠旺主要从事生产高精密、大截面、高附加值工业铝型材,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领域,包括铁路客车及货车、城轨、汽车、重卡、船舶、航空航天等行业以及机械设备、电力工程等领域。

    在“轻量化”成为上述各个领域共同的发展方向后,中国忠旺“轻”战略也显示出更多力量。业内人士分析称,下半年汽车、船舶业复苏,国内高铁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快速成长期,拉动对铝型材的庞大需求,中国忠旺重金布局的深加工产品、高端铝压延材业务,顺应了市场发展方向,较为精确地踏准了产业节奏,业务前景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传闻求证

    下一篇

    沪指三连阳坚守2100A股周增账户创8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