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兰西格经济区开始编制 定位西部新增长点

    2013-08-27 01: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昨日(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在2013年工作安排一节,表示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及重点专项、区域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兰西格(包括兰州、西宁、格尔木、德令哈等西北地区城市)经济区等区域规划的编制工作”。

    发改委兰西格经济区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组组长安树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区域被定位于西部地区经济新增长点。

    据课题组介绍,兰西格经济区以兰青、青藏铁路为纽带,确定了兰州-白银、乐都、西宁-平安、德令哈、格尔木等5个重要城市节点,构建“五点一线”的空间发展格局,研究规划总面积为40.77万平方公里。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家在2009年已批复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11年已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相较于成渝经济区、关中经济区的全国经济增长极效应,兰西格经济区将对西北区域经济增长发挥影响。

    安树伟指出,兰西格经济区未来将以城镇建设、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发挥带动东西、辐射南北作用,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重要集聚区和引领区,同时改变“资源-产品-废弃物”传统模式,成长为循环型经济区域。

    此外,在《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中,发改委表示将推动甘肃兰州新区建设。据了解,兰州新区是第5个国家级新区、西北地区第1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搞得好不好,对西北5省、西南地区,甚至对整个西部地区都有影响。”甘肃省专家顾问团成员、甘肃省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含琳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拟制定向西开放政策“土地差别化”发展西部创新型城市

    下一篇

    今日微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