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额度已用完 广州多家银行暂停房贷

    2013-08-26 00:47

    媒体报道称,广州地区有9家银行已经暂停了房贷,而且以股份行和城商行居多,四大行基本还在做房贷,但放款时间有所延长。受此影响,广州二手房交易量应声而落。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杨珏轩 发自深圳、广州    

    每经记者 邓莉苹 杨珏轩 发自深圳、广州

    随着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银行在贷款资源上的配置上已有所改变,并越来越注重效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地区有9家银行已经暂停了房贷,而且以股份行和城商行居多,四大行基本还在做房贷,但放款时间有所延长。受此影响,广州二手房交易量应声而落,同比下降两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地区部分银行,发现确实有部分银行已暂停房贷,而还在做房贷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也基本维持基准利率之上。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对房产都有固定预算,住房贷款年初把额度放完了,年底额度自然紧张。另外,“钱荒”之后银行风控意识加强,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房贷利率打折时代可能会渐行渐远。

    “很多银行已无额度”/

    记者在上周走访广州部分银行网点,又以客户身份电话咨询了部分银行。一家股份行总行人士表示,他们一向不重视住房贷款,审批极严,现在已经基本停贷,“内部员工办房贷都不在自己所在的银行贷,多会选择其他行。”

    广州银行一支行客户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可以做,首套房贷首付三成,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该客户经理还劝记者要办就赶快,很多银行都已经没有额度。

    除股份行外,国有大行的房贷也在不断收紧。

    一家国有大行深圳某支行人士表示,目前房贷虽然可以做,但确实是在逐渐收紧,原来一两周可以申请下来的贷款,现在一个月左右已是常态,目前虽然可以打折,但最低折扣也已经比以前高了。而且即便银行已经出了放款承诺,也有可能还会上调利率。

    深圳地区另外一家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房贷是可以做,首付三成,最低利率可以做到9折。但他同时强调,如果想申请最好尽快,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又开始调整了。

    银行风控意识加强/

    盛富资本总裁黄立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对房地产都有固定预算,总行定期会对分行有行业指导,住房贷款年初把额度放完年底额度自然紧张。另外,“钱荒”之后银行风控意识加强,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

    兴业银行广州地区一位客户经理表示,目前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的标准,现在想申请打折利率基本不可能。而前述广州银行的客户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来说,房贷业务并不“划算”,房贷都打折,而一般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40%很正常,而且房贷的年限都很长,但企业贷款一般2~3年就能收回。

    一位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存在贷款额度和存贷比的双重考核,存贷逐日考核现在也比较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把钱用在其他贷款类别。

    黄立冲表示,未来房贷打折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因为这个领域的风险敞口在不断升高。而公积金贷款由于有政策的支持,未来的形势可能比较乐观。

    他认为,房贷如果普遍收紧,会严重影响房屋需求量,对房地产市场造成冲击。他表示,支撑房地产市场最重要的因素是货币供应量,如果货币供应量一收缩,M2一旦减少,(房地产)资产就会有下跌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郑眼看盘:市场不缺利好信心亟待修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