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将推手机助手 互联网巨头抢滩移动应用分发

    2013-08-22 01:1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谢晓萍 发自北京

    继百度18.5亿美元收购91无线抢夺应用分发入口后,业界又传腾讯将推“腾讯手机助手”。

    昨日 (8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腾讯内部获悉,近期腾讯将正式推出“腾讯手机助手”。

    互联网专家曹悦平指出,此次腾讯推出手机助手,是全面布局移动应用分发领域,实现电脑和手机联动管理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360也公布了其手机助手政策,宣称360手机助手将作为一个真正开放的平台,免费为新上线的游戏提供价值5万元的推广资源。

    目前,百度、360都纷纷加大投入到应用分发的竞争中,腾讯如何突围?腾讯在应用分发领域已经有手机管家PC版、应用宝,它们与腾讯手机助手之间的关系又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腾讯欲整合资源打正面战

    苹果公司的AppStore创造了移动互联网特有的应用分发生态链——开发商在市场上传应用,用户从市场下载应用。不同于苹果,谷歌的Android系统的应用分发渠道呈多样化。搜狗CEO王小川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手机助手”类产品一个深刻含义是:手机助手(带来的手机市场)相当于PC浏览器。

    手机助手或将成为移动应用程序的一大入口,导致运营商、厂商、第三方应用商店种种角色都参与到角逐当中。

    此前腾讯在应用分发领域也有布局,公司2012年推出的“应用宝”具备应用搜索、更新和卸载等应用市场标准功能。不过,腾讯应用宝仅面向移动端,而360、百度的手机助手则是手机端和PC端 “两栖”。IT经理人王冠雄认为,应用宝没有“手机助手”的诉求简单直接,其无法利用PC管理手机的弱势已经显现无疑。

    此外,腾讯在应用分发方面资源分散的问题也很明显——应用宝、腾讯手机管家PC版、QQ与QQ空间的应用中心、海纳应用搜索等多个平台,都具有应用分发能力。

    王冠雄认为,这次腾讯推出手机助手,显然是希望借此加入应用分发正面战,通过全面布局移动应用分发领域,实现电脑和手机联动管理的考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腾讯应用分发平台的资源绝大部分来自应用宝,若将腾讯旗下各大应用分发入口的分发量合并统计,腾讯或许已经是应用分发行业的隐形冠军。

    据接近腾讯的人士透露,去年腾讯内部架构重组之后,各产品线无线产品都划归各自业务线了,但安全领域目前则是以PC端的腾讯电脑管家以及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的腾讯手机管家为主。

    “安全业务的分开并不利于腾讯今后面对360的竞争。”上述人士表示。

    应用分发战争白热化

    王冠雄认为,从战局上来说,目前360手机助手、91已成PK之势,后面还有UC等浏览器。它们正通过手机游戏联运赚取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桶金。以360为例,从种种迹象可以看出,其模式为:先获取巨大流量,再进行广告售卖和移动游戏联运。

    在今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产品总监李东旻透露,在2012年6月~2013年3月的3个季度里,百度手机助手对App的分发量连续三个季度涨幅超过50%。

    曹悦平表示,百度借助自身的精耕细作,加之最近正式收购91无线,已开创“搜索分发+应用商店”的新模式,目前已经与360形成了势均力敌的局势。

    此前业内有数据显示,91手机助手日分发量突破2500万次,91旗下安卓市场为2000万次,360手机助手的日分发量为4500万次,百度手机助手的日分发量突破3000万次。

    曹悦平认为,从目前腾讯的布局来看,一方面可以制衡360,另外一方面可以继续补贴安全领域的投入。然而王冠雄认为,腾讯手机助手进入战场太晚,常规推广很难迅速上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微信商业化遭诸侯“围攻”阿里推“来往”欲破一家独大

    下一篇

    再砍76个评比表彰等项目 国务院新规严防“割韭菜”现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