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加仓期指空单300手平仓未见动静

    2013-08-21 01: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樊国栋    

    每经记者 樊国栋

    上周五,光大“乌龙指”事件震惊国内资本市场,为了对冲逾70亿巨量买单造成的现货敞口风险,光大证券于当日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光大期货开出了7130手股指期货空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收盘,光大席位继续以9834手的主力合约空单持仓占据空军阵营头把交椅。

    或继续持有套保空单

    本周二,沪深300指数以小阴线报收,全天下跌18.96点,振幅2.13%。与现货对应,主力合约下跌22.8点,振幅2.54%。从成交规模上看,当月合约持仓增加1079手,全部合约持仓增加1555手,多空间争斗态势进一步拉大。

    虽然市场整体表现波澜不惊,但光大证券逾7000手空单的去向却备受投资者关注。从周二席位持仓变动看,光大席位空单增加300手,继续以9834手的空单持仓领跑空军;同时,光大席位多单减少904手,席位整体净空持仓增加1204手。

    对于席位持仓变化,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中金所决定自8月19日起对光大证券自营业务股指期货交易采取限制开仓措施。因此周二光大席位空单持仓增加并非光大自营盘所为,上周五,光大席位空单持仓飙升至10194手。而截至昨日,光大席位空单持仓变化并不明显,光大证券手中极有可能继续持有大量套保空单。”

    短期空单或高持仓

    19日,光大证券公告称,对于已购入的期货空头合约,自即日起由公司自主决定在市场平仓。截至昨日收盘,两个交易日已过,光大席位持仓变化并不明显,如果光大席位继续持有7130手空单合约,按照当月合约周二2307.60的结算价,以15%保证金算,该套保交易占用了光大证券约7个亿的现金。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套保占用了光大证券巨量资金,但从理论上讲,只要额度匹配,空单与现货之间实现了锁定状态,期现之间只要是同步增减,就不会因二级市场波动出现损失。”

    此外,令人震惊的是,继光大之后,海通证券再次传出乌龙门,由于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均属沪深300标的,分析人士指出:“乌龙事件短期将影响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尤其是券商板块,周二,券商信托板块领跌A股就是很好印证,同时由于该板块在沪深300中的权重约10%,其下跌必将让光大在处理现货时投鼠忌器,进而继续保留数量一定的空单来对冲市场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2亿股封死跌停板 光大复牌机构跑路

    下一篇

    “乌龙系统”遭查 铭创软件官网屏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